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渝援藏医生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2018-05-14 杨华 重庆晚报

▲余政

近日,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获奖名单揭晓,涪陵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余政名列其中。他不但是渝东南地区脑外科领域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涪陵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创始人,还是重庆市组建的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医生。

“我走的时候,女儿马上就要生孩子了,我马上就要当外公了;我回来的时候,素未谋面的外孙女都满周岁了。”余政说。2016年9月,重庆开展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缺乏神经外科这一类的支援医生。重要时刻是陪在家人身边?还是去离家万里,高寒缺氧的西藏?当时已53岁的余政最终选择了后者。

虽然错过了初为外公的喜悦,但在西藏,余政却收获了生命中更多的感动。

余政说,支援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感动的事情,其中有个叫卓玛(化名)的患者,自发性脑出血,家人听说市里来了内地的援藏医生能治疗脑出血,一家人便抬着卓玛,来到余政所在的昌都市人民医院。

西藏的医疗条件有限,缺乏专业的引流装置,余政把麻醉管临时改装,为卓玛引出脑部淤血。手术后,卓玛顺利康复出院,卓玛的家人感激万分,纷纷涌上来向余政献哈达,一堆七八条。

除了医好这里的病人外,余政认为更重要的是把技术留在这里。

余政认真备课,把自己几十年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及临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给他的弟子和学生。他说,教育是一个良心活,要在润物无声中催促人才的健康成长。他讲课生动活泼,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余政说:“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刚强了我的骨骼,磨练了我的意志,锤炼了我的身心,让我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学会在艰苦的工作、生活中去寻找快乐,以良好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去对待事业、对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