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2022年,山南市乃东区交出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3-02-07 西藏日报

  近年来,山南市乃东区坚持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幸福”工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2年,乃东区建成高标准农田9800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2.56万吨。同时,乃东区通过深入实施以青稞、奶牛、生猪、藏鸡为主的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战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农牧业试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各类产业项目带动410名群众月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帮助村民多种粮、种好粮

  冬日的乃东区结巴乡,绿油油的冬小麦长势良好,集中连片的土地让人眼前一亮。“以前村子里的地都是高低不平的,自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现在形成了整片,农作物在耕种收割时也更加方便,机械化的种植解放了不少劳动力。”结巴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次仁桑珠说道。

  近年来,乃东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各村将零散田地有效地集中起来,通过机械平整,将差田变为良田,将荒田变为忙田,从而让农村的田地得到充分利用,帮助村民多种粮、种好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2022年,乃东区创建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5.3万亩,建设二级种子田基地2700亩,种子统供率达100%;建成高标准农田9800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2.56万吨;乃东区良种繁育及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通过自治区验收。

  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惠民产业

  粮食丰收,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乃东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土旦坚增告诉记者,自治区、山南市各级科技特派员在乃东区多次开展指导,乃东区委聘请8名自治区农科院资深专家担任产业顾问,采取“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巩固提升粮食、禽畜等传统产业,深化发展设施养殖、绿色蔬菜、文化旅游等惠民产业。

  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乃东区共有大型农机具种类5种、3800余台。每年耕种季节到来前,乃东区会积极组织农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对现有农机具保养和调试,确保了各类农机具的正常运转,从源头上减少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

  日前,乃东区被认定为2022年度西藏自治区“农业强县”,乃东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

  “农牧企业发展得好,我们农牧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产业园投产后,我们不仅能就近就业拿工资,还能学到养殖技术,大家都特别有干劲。”西藏宏农百万羽智能化藏鸡产业园工人强央卓玛说。

  在乃东区颇章乡,西藏宏农百万羽智能化藏鸡产业园成了当地群众就业的好去处,产业项目的落地为当地提供了90余个就业岗位,而随着项目二期的建设,下一步还将吸收更多群众就业。西藏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养殖基地每天生产的鸡蛋供不应求,二期项目建设投产后,新鲜鸡蛋将能够满足整个西藏地区的市场供应需求。

  2022年,乃东区通过深入实施以青稞、奶牛、生猪、藏鸡为主的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战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同时,积极推进以乃东青稞为代表,以宏农藏鸡、万头生猪、矮化苹果等为重点的数字农牧业试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各类产业项目带动410名群众月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