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藏香里飘出幸福味儿

2023-02-07 西藏日报

  冬天,很多藏香企业都进入了停工期,工布江达利众藏香有限责任公司却因巴河镇相对暖和的气候还在持续生产。藏香由上百味藏草药严格按照配方精心调配,从原料的收集、研磨到晾制都需要人工把控。其中,最常见的一味原料侧柏就出自当地。

  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工布江达利众藏香有限责任公司在巴河镇安家落户,公司不仅收购群众手中的藏香原材料,吸纳当地群众就业,还将制作藏香的技艺免费传授给周边村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一支支藏香托起群众的幸福梦。

  正在操作机器的工人名叫米玛崔成,老家在江达镇阿沛村。刚到公司时,他对藏香制作技艺一窍不通,如今却已经成为公司藏香生产的技术负责人,不仅熟练掌握了藏香调配技术,还学会了线香、塔香等生产技术。

  目前,公司已经为很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10余人熟练掌握了藏香制作技艺,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

  来自巴河镇雪卡村村民德吉央金也是藏香企业的受益者之一。来公司之前,她是家庭主妇;来了公司后,她有了稳定的收入。小小的藏香,也为她带来了广阔的就业天地。她说:“公司离家近,工作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挺好的。”

  对公司总经理燕华来说,做藏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传统藏香产品单一,为了打开销路,公司更新观念,开始创新藏香品种。如今,公司拥有香牌、钥匙扣、手机链、车挂件等藏香衍生品,这些产品更是一度卖到了国外。燕华说:“2015年,我们针对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开始在传统藏香的基础上做特色藏香及其衍生品的研发。去年,我们整体销售额大概是153万元。”

  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藏香生产和种植花卉性藏药增收致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藏香里飘出了幸福味儿,这股幸福味儿也将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