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稳得住 融得进 能发展——拉萨市祥和苑社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小记

2022-08-12 西藏日报

  “现在,我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在家门口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对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祥和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户索朗多吉来说,易地扶贫搬迁给他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能帮助他摘掉“穷帽子”,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

  索朗多吉之前生活在当雄县乌玛塘乡,是一名铁路护路员,妻子没有工作,家庭收入微薄。2019年,索朗多吉一家搬迁到了祥和苑社区,并在这里当了一名保安,妻子顿珠群宗在一所学校当上了厨师。大儿子去年考上了江苏的一所大学,二儿子今年的高考成绩也十分理想,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幸福。

  祥和苑社区是拉萨市32个集中安置点中搬迁户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管理难度最大的社区。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出后能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近年来,祥和苑社区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不断兴产业、扩就业、补短板、优服务,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成立之初,面对无集体经济收入、小区无围墙、小区内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外来闲杂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等多个问题,社区党委结合实际、认真研判,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和创建,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为了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本地生活,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社区结合实际及群众需求,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长期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巡逻、服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的作用,社区党委动员小区243名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入户走访,开展“四讲四爱”“五有五好”等内容的宣讲,采用文艺汇演、有奖问答等搬迁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开展“争当文明实践领航员——河道清理、义务植树”等环保实践活动以及农闲时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项活动。2019年,在全国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工厂就在家门口,我既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还能照顾家里人,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说起搬迁后的新生活,搬迁群众拉姆满脸洋溢喜悦。进入社区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实践,拉姆逐步掌握了剪裁、缝纫等技术,现在每月能拿到7000多元的工资。

  针对社区搬迁群众中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社区党委结合实际积极争取,成立了社区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又从上级部门争取到设备采购经费265万元,于2021年投入使用。目前,合作社共有21名搬迁群众在此就业。合作社生产的藏式服装、藏式门帘、藏式帽子、演出服装等产品,主要销往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目前各类订单络绎不绝,预计合作社每年收入约150万元。

  “目前,我们计划扩大合作社厂房功能区,为更多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家庭收入。”祥和苑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洛松泽成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社区“两委”积极努力,从2018年底到现在,祥和苑社区相继成立了居民食堂(惠民茶馆)、便民综合商场、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堆当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大力发展业态丰富的集体经济,切实增加了社区集体经济收入。

  围绕搬迁群众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祥和苑社区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开展不同规模的招聘会,让一部分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动员组织辖区未稳定就业人员开展厨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酒店管理与服务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群众稳定就业率。针对应届和往届未就业大学生,社区党委入户走访、摸底调查,了解掌握了38名未就业大学生的基本情况,牵线搭桥参加各种招聘会,目前38名未就业大学生全部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当雄县550户搬迁群众的合作医疗全部转移至堆龙德庆区医保局,群众在医疗报销程序上可享受一站式报销服务。目前,该社区卫生医疗专干正在开展辖区群众2022医疗保险收缴的相关工作。

  此外,2018年初,社区积极对接迁入地教育部门,及时将982名学生转移至堆龙德庆区各级各类学校。目前,除初中生以外,均由校车接送,并享受“三包”政策。社区附近新建的堆龙德庆区第七幼儿园有望在明年招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