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今年西藏将新建5G基站3000个

2022-01-26 西藏日报

  1月24日,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继续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5G网络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年底新建5G基站3000个;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低频5G网络在西藏布局;有序部署千兆光网,争取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超过95%,实现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4万户能力,千兆宽带用户达到1.5万户。

  电信业务

  总量累计完成60亿元

  据悉,2021年,全区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60亿元,电信业务收入完成56亿元。全区电话用户普及率为113.4部/百人,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为91.4部/百人,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15.31万户,其中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93.2%,同比增速24.3%、居全国第二。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和自治区主要领导的关心督办下,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指导各市地强力推进、撬动梗阻,迅速扭转2021年8月初区域协查数据核查完成率严重滞后的局面,进一步理顺机制,压实市地区域协查专班责任,从严从紧做好区域协查。充分发挥疫情防控通信大数据平台西藏分平台作用,全年累计排查时空伴随、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等关键数据共计2万余条、核查率100%。

  同时,积极推广“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应用,累计查询量超过2000万次,有效降低了自治区疫情发生风险;主动对接自治区疫情办,实现全区县以上公立医院“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注册全覆盖;发送防疫公益短信1116万条。

  积极推进

  低频5G网络在西藏布局

  2022年,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适度超前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形成建用结合的良性循环,更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28亿元以上。

  将继续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5G网络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年底新建5G基站3000个;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低频5G网络在西藏布局;有序部署千兆光网,争取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超过95%,实现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4万户能力,千兆宽带用户达到1.5万户。

  为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将落实2022年抵边村建设计划,确保抵边村建设到哪里、通信网络就跟进和保障到哪里。加快推进第七批、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建设,组织实施新一批电信普遍服务,面向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地区逐步推进5G建设。

  努力提升

  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

  将推进IPv6应用创新和推广,落实属地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持续在用户规模、终端支持、网络应用等方面扩面、提质。推动建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推广、应用,促进企业上云上网。

  同时,为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覆盖面,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加快5G在矿山、教育、医疗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培育15个5G应用示范,推进玉龙铜矿“5G+远程卡调”、华泰龙“5G+智慧矿山”、巨龙铜矿“5G+无人矿卡”、电教馆“5G+智慧校园”21所标杆校、自治区人民医院“5G+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的落地;组织开展第二届“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有效对接“5G+”行业应用供需。

  此外,将探索建立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申报前“年度项目建设效果评估机制”,以地市政府对《西藏自治区通信建设与保护办法》的落实情况为依据,确定各地市建设量。持续开展精准降费,确保脱贫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