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林芝市林芝镇产业开路,乡村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2-01-25 西藏日报

  一批批特色旅游项目稳步推进,农副产品持续创收,庭院经济深入发展……漫步在林芝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感受到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近年来,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坚持典型带动、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提升农村产业“造血”能力,以点带面、从局部到全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推动林芝镇乡村振兴不断向前迈进。

  “今天,我拿到了村集体经济分红的5880元,还拿到了我在林卡务工的工资1860元。感谢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好政策,让我们不用出村都可以挣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林芝镇真巴村村民白玛西洛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林芝镇真巴村以大力发展旅游业为主线,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4月,林芝镇真巴村采用“党支部﹢农户”的方式,建成了“真巴央吉林卡”农家乐项目。2021年以来,该项目纯收入达47.64万余元,45户参与的农户每户分红5880元。2021年9月配套建成的真人CS和卡丁车竞技体验场,至今已创收超3万元。

  来到位于立定村的雅布都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大早,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就忙得热火朝天,大家认真打包着立定藏鸡蛋、娘欧苹果、扎那酥油等产品。

  “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10月,全村69户农牧民参与合作社经营,2021年秋季以来,合作社帮助群众销售苹果1万余斤,创收5万余元。”立定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次仁介绍。

  除了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经济外,林芝镇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林芝镇通过挖掘立定村“一面国旗”相关故事,打造“红色故事”展陈厅,通过展出新旧西藏对比展板、“一面国旗”墙绘,播放电影《农奴》等,着力打造内容丰富、教育意义深刻的红色旅游景点。同时,依托苯日景区和手绣国旗活动,由党员带动村民及游客,在全村、全镇乃至巴宜区开展红色旅游节,有机结合红色资源和自然风光,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以产业发展带动致富,以惠民实效凝聚民心。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曲古村‘花海’、响箭场等场所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将基础设施的提升转化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载体;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抓手,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林芝镇党委书记杨烨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