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2021年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勇担使命开新局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2-01-25 西藏日报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1亿元、增长8.5%;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672元、18096元,分别增长12%、14%;农牧民转移就业10.1万人、劳务创收9.35亿元……

  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是2021年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骄人成绩的反映。2021年,山南市紧紧围绕“走在全区前列”目标,突出抓好“四件大事”,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加固、进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提质增效——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2021年,山南市完成招商投资65亿元。目前,山南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14万户、增长20.8%。发展支撑和内生动力的日益增强,为推动山南经济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据山南市市长次仁平措介绍,2021年,山南市突出稳中求进、以进固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力地确保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对于山南市来说是改写历史的一年。随着祁连山水泥项目建成投产,优势矿业加速发展,山南市工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据统计,2021年该市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8亿元、增长10%。

  在祁连山水泥建成投产之前,山南人民戏称华新水泥为山南市的“工业独子”。祁连山水泥项目建成投产不仅仅使山南市规模化工业实现了量的增长,也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据了解,该项目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劳务用工30万人次、租赁设备7万台次,为当地群众创造经济收入2600多万元。同时,该企业目前招聘录用了西藏籍正式职工10人,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在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山南市农业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据统计,2021年,山南市粮食产量达到16.8万吨,藏鸡、藏猪、核桃、葡萄、矮化苹果等农业产业已初具规模。

  现在,当人们驱车走在泽贡高速公路上时,都会为沿途的万亩矮化苹果而惊叹——这些整齐划一排列的植物,不仅改善了雅江沿岸的生态,更让人们感受到了山南市经济发展的前景。据了解,2021年,山南市计划在乃东区、扎囊县、贡嘎县新增矮化苹果2.62万亩,以达到矮化苹果种植总面积3.46万亩的目标。

  竭力惠民——

  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近年来,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持续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随着雅砻人民公园、火车站南广场等一批市政设施投入使用,山南市的城市功能更趋完善。“过去,感觉泽当城没什么好去处。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去公园健身,可以去河边散步,城市快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说起这些年山南市的变化,乃东区泽当镇群众扎西多吉满意地说。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2021年,山南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据统计,2021年,山南市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850次,尤其城区转供电治理等民生实事深受群众好评。

  在没有转供电治理以前,巴桑一家的冬季取暖费用较高。“我家住在泽当镇康珠园小区,以前,冬季取暖电费要花七八百元,转供电治理后两百多元就够过一个暖冬了。”说起去年以来的生活变化,她说,“照这样的发展势态,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好。”

  民生事,无小事,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2021年,山南市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就业率达到99.8%。农牧民转移就业10.1万人、劳务创收9.35亿元。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认定,高考上线率达到93.3%。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巩固深化,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24%和99.44%。这些数字,反映了山南市的发展变化,也为推动山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筹推进——

  生态建设持续深化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2021年,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落实城市绿化条例、砂石开采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深入开展雅江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完成植树造林5.1万亩、种植经济林3.2万亩。坚决规范整治雅江流域采石采砂行为,关停4家采石场、103家采砂场。同时,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拉林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贡嘎县护路联防队教导员巴桑次仁一心扑在拉林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上。他说:“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拉林铁路成了‘平安线’‘生态线’‘幸福线’。只要对保护生态有利,我们会全力做好,因为保护好铁路沿线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2021年,山南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蓝天、碧水、净土良好态势持续巩固。据统计,目前,山南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忆往昔欢欣鼓舞,起航程斗志昂扬。新的一年,山南人民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