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1-09-17 西藏日报

  近日,拉萨市人社局通过与用工单位、县(区)政府积极协调,来自墨竹工卡县、林周县的70余名农牧民群众来到了拉萨城投在建项目点,接过城投工作人员发放的工作服,正式成为城投公司的务工人员。

  “因为我文化水平不高,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这次经过政府部门对接,顺利找到了工作,并且食宿有单位帮忙协商解决,工资待遇也不错,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认真工作。”墨竹工卡县扎西岗村村民尼玛告诉记者。

  近年来,拉萨市人社局党总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突出”积极创建党建品牌,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不断建强基层堡垒,统筹区内、区外两个市场,聚焦市场、基层两个方向,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增亮点、搭平台、优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就业工作。

  “一直以来,拉萨市人社局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学习作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通过读原文、上党课、抓研讨,将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将机关学习与基层学习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人社讲坛、学习交流、帮学助学等活动。”拉萨市人社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费彦红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拉萨市人社局党总支将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全新规划设计党建宣传阵地,着力打造人社风采文化长廊、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长廊、精神文明建设文化长廊、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员活动室,倾心创建“人社党建”报刊,既体现党建宣传规范动作,又突出人社党建宣传特色,使党员干部职工时时处处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拉萨市人社局党总支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着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开展党员“业务能手传帮带”活动,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最美人力社保人”评选,以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争创一流业绩,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

  “在雄嘎社区,我们开展‘党员先锋进社区’‘点亮微心愿’和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组织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使者,真正做到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困,心连心、面对面、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费彦红说。

  驻村工作中,拉萨市人社局选派业务能力强的驻村干部积极发挥“政策讲解员”和“发展参谋员”工作职能,与基层干部工作在一起,与群众生活、劳动在一起,以扶智、扶贫为着力点,结合人社职能优势和建档立卡户不同特点,制定介绍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等帮扶举措,致力提升建档立卡群众“造血功能”,切实为当地村居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出谋划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拉萨市各项就业任务指标均顺利超额完成,多项指标完成情况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4765人,就业率达99.7%;农牧民转移就业8.2万人,实现收入8.44亿元。拉萨市人社局还在全市考核中被评为经济目标类第一名及拉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实现了基层党建与工作服务双引领。成绩的取得,是拉萨市人社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拉萨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放在突出位置,以先进性抓队伍建设、以实用性抓阵地建设、以常态性抓活动建设的成果。

  拉萨市人社局用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坚定的责任担当,稳住了就业“基本盘”,稳住了民生和幸福。下一步,拉萨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继续勇挑重担、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就业目标任务顺利圆满完成,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