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厨艺培训进乡村 村民学艺助增收

2021-03-05 拉萨日报


图为考试现场,学员们正在配料、炒菜、摆盘,信心满满。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摄

  连日来,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内热闹非凡、香飘四溢,每天有90多名农牧民群众在这里接受中式烹调培训,学习理论知识,练习烹调技术和实操方法,用优异的成绩给45天的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午11时,白纳村村委会旁的院子里暖意浓浓、“火力十足”,学员们穿戴白蓝相配的厨师服和厨师帽,分料、切配、炒制、摆盘……学员们大展身手,制作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28岁的白纳村村民巴桑卓玛告诉记者,此次培训,她不仅了解掌握了入厨基础知识、烹饪原料的识别及初步加工、刀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还学会了50多种不同的中式菜品的烹调方法,收获满满。

  学员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四道菜肴后,小心翼翼地端着自己的作品走进鉴定考试现场。“你这个茄子切得太细了,导致下锅炒的时候,没掌握好火候就干瘪了,下次注意一下。”三位考评员针对菜肴的色、香、味、形,一一给了相对的点评和打分。据介绍,通过烹饪技能考核鉴定后,学员们将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学员们则可进行自主就业。

  “达孜区正在发展全域旅游,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项目,此次培训不仅帮助农牧民群众自主择业,也为旅游项目发展提供人力保障。”考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次培训由达孜区人社局主办,旨在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就业技能,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实现转移就业,拓宽其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