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上谷优品创始人多吉次仁: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21-03-05 西藏日报

  从平整土地到修建工厂,从购买设备到采购优质高原菜籽油,从学开挖土机下工地到东奔西跑谈合同,从实地监工到去各地找设备……一家集生产和推广西藏健康产业和优质文化产品的企业——西藏上谷优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上谷优品)在多吉次仁的不断努力与探索下,于2018年12月底成功上市。

  多吉次仁是西藏上谷优品的创办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及自身梦想的强烈推动下,2016年从高校毕业的他,毅然放弃当时在城市就业的机会,选择了在家乡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加木村从“零”开始的创业。

  创业之路无不饱经风霜、历经坎坷,多吉次仁也不例外。当中,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及其他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极大地减轻了多吉次仁的创业压力,公司发展也一路向好。2020年,公司主销产品传统水磨糌粑年产量达到750吨,销售收入达到882万元;“然巴”(一种谷物)生产量1453斤,销售额达到43万元。创业过程中,多吉次仁先后获得了乃琼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堆龙德庆区第五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常年求学在外,家乡是多吉次仁放不下的牵挂,带动家乡发展也是他创业的初衷。在加木村创办公司,大力开发和推广本土生态健康产品,吸纳本地14名贫困人员、11名村民实现就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向堆龙德庆区扶贫办分红19万元、14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湖北荆州及四川省道孚县捐赠1.6万元现金、50套医用口罩和价值5万元的消毒液,向乃琼街道百姓捐赠1248袋糌粑……正如多吉次仁所期望的,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贡献了力量。他不仅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楷模,更是“先富带动后富”的典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多吉次仁一步一个脚印,奔向了成功的彼岸,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同时,也成就他人。“计划向贫困户分红8万元”是他今年扶贫帮困的目标,“继续着眼于当下,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带领更多人奔向美好的未来”是他对事业和人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