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听啊,分红的笑声

2020-11-27 青海日报

  11月18日中午,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城西北郊智合滩的产业园区里异常热闹,身穿盛装的农民“股东”们接踵而至,聚集在多杰创意文化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展厅扶贫到户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大会现场。

  “算这一次,公司第4次分红,这次分红额15万多元,涉及52户180多个村民。”特意换上了一套崭新的藏装,公司负责人才项多杰也来到热闹的展厅里,与这180多名股东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2016年,在政府的引导和见证下,来自坎布拉镇7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扶贫到户产业资金作为股份入股青海多杰创意文化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老百姓与企业的第一次“握手”。走过5年,分红4次,到今天,累计已实现分红50余万元。

  “一次入股,年年有分红,而且‘稳赚不赔’,好哇。”手里拿着4000多元红利钱,尖藏村村民更藏多杰喜于自己当初的入股决定。一旁的夏吾措吉攥着自己分得的3000多元,喜色早已浮在她的笑脸上,为了参加分红大会,夏吾措吉特意穿了新衣,戴了新礼帽,还精心化了妆。

  “作为一家致力于脱贫攻坚的企业,我们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在采访时,才项多杰说,在吸纳贫困户入股的同时,他们也招收了许多贫困户劳动力在公司里就业,在目前近百名职工中,近九成是本地贫困人口。

  我们寻着机械的轰鸣声,推门走进生产车间,看见工人们正在岗位上忙得不可开交,选料、涂胶、摆放、操作机器进行粘合……虽然来公司还不足一年,但42岁的李忠措干起活来却已非常娴熟。而来公司已有2年多的闹日卓玛,却和许多男技工一样,人机合一忙着组装,在她的手中,一个个大小和形态各异的零件,很快就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藏式桌椅、柜子等产品。

  “建厂以来,已累计培养木工、画工及油漆工60余名,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00余人,仅生产车间就有当地工人岗位70余名,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正如尖扎县副县长、扶贫开发局局长海洋在分红大会现场发言时所说,村民们有了稳定的就业收入,同时也掌握了一技之长,他们致富的步履会更加轻盈。

  “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我就离实现梦想就更进了一步啊。”问及为何不惜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培养这些只字不识的农民和甩了半辈子牧鞭的牧民时,才项多杰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我看到现在这个梦正在一步步实现。”

  2021年,他们计划投资1.6亿元,打造以传统木雕工艺与藏饰家具文化为主旨的青藏家居小镇,项目运行,将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