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党建+电商”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0-11-27 青海日报

  “今天,陈书记带着电商老板来收购土鸡和羊肉,我家卖了100只土鸡、3只羊,每只羊比市场上多了200多元,每只鸡多了20元,真心感谢陈书记和电商老板,让我们辛苦喂养的农畜产品卖了个好价钱!”

  11月13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前河乡甘家川村,村民胡文林和母亲白迎春花心情十分愉悦。

  甘家川村是民和县前河乡的一个以土族为主的贫困村,全村143户578人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57人。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下,驻村第一书记陈春玲带着全村群众向脱贫发起冲刺,2018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胡文林是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户。他一家4口人,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下住进了新家园,在产业扶贫政策扶持下建起家庭牧场。

  在甘家川村,像胡文林一样,靠着养殖业走脱贫致富路子的群众还有很多。

  这个村有着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但是对于勤劳朴实的甘家川村民来说,发展养殖业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育肥出栏的畜禽变成钱。

  群众的难心事,就是陈春玲的工作方向,她利用各种渠道,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农产品找出路谋利益,自2018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帮助群众销售蜂蜜500余公斤、大蒜2500余辫、土鸡500余只。

  为了让村民的农产品卖上好价钱,她“出招”以消费扶贫为支撑,对接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这一“民生”举措,得到电商企业青海“阿牛哥”的响应和支持。

  11月13日,“阿牛哥”张学荣一次性收购了前河乡茫拉村、甘家川村村民140只土鸡和鲜羊肉。村民白迎春花笑着说,前段时间卖出的土鸡每只120元,今天陈书记带来的电商老板给了每只140元,100只比原来多了2000元。

  下午6时,太阳已经落山,但在茫拉村电商服务点,前来送羊送鸡的电动小三轮仍然进进出出地送货,此时民和县邮政部门免费提供运送消费扶贫产品的邮政服务车驶进院内,这批来自贫困家庭的新鲜羊肉和鸡肉,即将搭上电商快车“端”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据介绍,民和县委县政府创新性开展“党建+电商+扶贫”模式,以党支部牵线,电商企业搭桥,通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制村通邮点,让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出青海,“流”向全国。目前,电商渠道销售的农特产品达20多种,培育并打响十多个农产品品牌,累计完成“工业品下乡”90万单、1.2亿元;“农产品进城”31万单、4300万元。通过实施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给300余户、13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增收120万元,电商消费扶贫成效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