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驻藏某部帮扶驻地群众解难帮困到村头

2020-11-27 西藏日报

  近日,正在野外驻训的驻藏某部收到了来自驻地群众送来的一面写有“最亲人民子弟兵 携手共建一家人”字样的锦旗。一面锦旗,蕴含着群众们的一片感激。

  原来,驻藏某部在当地驻训期间,收到当地居民群众的求助,希望部队能够帮助修整村里一条崎岖的羊肠小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接到求助后,驻藏某部迅速与当地居民群众沟通修路细节,为驻地居民群众修建了长达5公里、宽3.5米的砂石路。

  此次修路利用10余天、派出130余名官兵、70余车次施工装备,有效解决当地居民群众交通出行难题。

  “过去,这条路非常难走,我们出门放羊,孩子上学,都要走这条路,到了下雨天,河水上涨,路面上到处都是水坑。现在有了部队的支持帮助,路变宽了,路面也好走了,感谢‘金珠玛米’为我们修了一条‘幸福路’。”当地村民组组长索朗次仁在为该部送锦旗时告诉记者。

  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历来是人民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军民鱼水情的重要体现。驻藏某部在驻扎期间,针对当地村民卫生防疫意识淡薄、周边环境卫生较差的实际情况,组织卫生员对牧区周边、房舍、养殖区等地进行卫生消毒清理,为村民们创造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

  据该部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伟介绍,今年驻训以来,部队注重加强与当地居民群众的联系,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多次自发组织力量为驻地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帮助,通过修桥筑路、慰问帮扶、义务劳动等,扎实推进军地和谐发展,共同进步。

  前不久,该部在海拔4500米的驻训场精心组织一场军地联谊文艺演出活动,邀请当地居民群众一同参与。野外简易的舞台上,军歌嘹亮,舞姿飞扬,联谊活动不仅大大地减少了驻地官兵训练压力,也让驻地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

  今年“六一”儿童节,海拔4700米的驻训场上,该部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场国防教育日暨“军营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了驻地附近岗巴县龙中乡学校的师生参与,官兵们向广大师生介绍驻地环境、演示队列动作、参观内务设置,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卫国的伟大情怀。活动中,该部四级军士长贺凯结合自身实际经历,以《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为题,为学生们进行国防教育授课,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向老师说起了自己的感受:“祖国的领土一寸不能丢,保护祖国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该部副政委施学兵表示:“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更要深切展现军民团结一家亲,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共同谱写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