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四川省国资委教育扶贫有新招

2020-11-27 中国日报网

  “Hello, everyone!” 四川省金川县东方红小学的课堂上传来原汁原味的美式发音,孩子们纷纷和北美外教Sabrina老师打招呼,一节精彩生动的英语“空中课堂”课程开始了……,孩子们在课堂上自信大胆地与老师互动交流,这样的情景出现在金川县20所学校28个班级中。看似极为普通的一堂堂英语教学课,但在集边远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高原区县,却是异常的让人兴奋!

  一年前,金川县的孩子们还处于几近没有专业英语教师授课、教学资源极度匮乏的处境。英语课程往往由当地老师身兼数职,进行跨年级、跨专业“全揽式”的教学,有限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水平使得孩子们学习英语毫无兴趣。

  那么,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金川县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这些高原的孩子们变化如此之大,外教老师又是从何而来?让我们回到一年前,跟随四川省国资委挂职金川县委副书记蒋才毅的视线,一起了解这些孩子们的进步,了解四川省国资委和金川县教育局在“教育扶贫”方面的探索。

  扶贫先扶智,让教育扶贫不再搁浅

  在扶贫攻坚这场非赢不可的战役中,教育扶贫举足轻重,尤其是在脱贫收官之际。四川省国资委在扶贫工作这场攻坚战中始终践行自身责任,积极探索解决扶弱帮困长效机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2019年8月,蒋才毅从四川省国资委到金川县挂职,在海拔2100多米的西北高原上,发现民族地区小学的办学水平、硬件配置、师资状况和管理水平方面都有很多不足,尤其数字校园建设滞后、师资配备不强、专业教师资源极度匮乏、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距离内地学校提倡的优质均衡发展目标还有大的差距。因为贫困,很多孩子与学业失之交臂,因为环境差,留不下专业的英语教师。

  助力教育扶贫,科技赋能教育公平

  蒋才毅将目光放在了时下热门的“互联网+教育”上,认为“互联网+教育”可以打破四川省金川县由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所带来的传统教育教学资源发展失衡的问题,以科技创新来推动教育公平。

  在四川省国资委的关心和支持下,蒋才毅为金川县引入了缤果教育旗下的英语“空中课堂”,率先在金川县东方红小学、撒瓦脚乡中心学校、阿科里乡中心学校三个教学点先行试点。

  “空中课堂”是一套远程英语教学系统,是电子科技大学孵化品牌缤果教育自主研发的全球教育视频平台。该课堂运用视频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采取“线上”和“线下”的双师课堂模式,一主一辅,线上由北美外教对学生进行授课,线下由本校英语教师辅导配合。如果同学们在课堂上没有听懂,还可以随时回看外教老师的课程,全程永久回顾。

  为了顺利推进“空中课堂”尽快取得实效,四川省国资委首先为三所试点学校引进了先进的教学设备,结合学校现有的网络设备、计算机系统、教室教学系统,缤果教育高集成的完善设备,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系统的安装、调试及培训工作,最终抢抓金川冬季来临的关键时期,让高原的孩子们第一时间体验来自北美外教的生动教学。

  该课堂一经使用,跨地域、跨国别的教学方式取得了师生们一致热烈的反响。通过互联网引进来的外教老师,声情并茂的教学授课方式以及诙谐有趣的互动游戏,深受学生们喜爱,孩子们敢说了、会说了、能说了!上“空中课堂”的学生们,从最开始的不认识单词,到现在能跟外教简单交流,很多同学都表示,希望通过“空中课堂”跟外教老师学习用英语做自我介绍,阅读英文故事。

  “空中课堂”在改变孩子们教学环境和教育水平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在外教老师寓教于乐的教学引导下,同学们逐渐找到了学习的方法,学习的主动性大大增加,从零到壹,从无到有的不断突破。

  科技与场景完美结合,为脱贫插上“隐形的翅膀”

  蒋才毅看到“互联网+教育”所带来的成果,又协调四川省国资委、金川县教育局等单位,让“空中课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覆盖金川县20所学校28个班级。

  这是四川省首次通过科技手段为贫困县州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从根本上帮助金川县破解了山区留不住好老师、教育资源匮乏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