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驻村有你 厚重一生——记驻山南市加查县惹米村工作队队长李江龙

2020-11-27 西藏日报

  李江龙,四川泸州人,1974年6月出生,1998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入党。2011年10月,西藏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拉开帷幕。刚调任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李江龙同志主动请缨,担任驻山南市加查县惹米村工作队队长。

  进驻惹米村的第一天起,李江龙带着队员走村入户进行走访,穿过了村里的每一座山谷,跨过了村里的每一条河流,跋山涉水,耐心细致地向驻地群众讲解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重要意义,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调研中,他发现惹米村许多问题和困难:搬迁重组的惹米村,有拉帮结派现象;该村自然条件优越,适合打造成核桃经济林;贫困户群宗的女儿巴桑卓嘎考上了重点大学,可面对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

  为解决这些问题,李江龙决定召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召开会议,集思广益,寻求办法。他在会上说:“这些问题要先分出轻重缓急,然后逐一解决。我们要以党建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这样,工作思路明确了,大家说干就干,工作队每周与村“两委”班子召开工作例会,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并制定了一套严谨、细致、全面的村务工作规章制度,使村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班子团结了,制度健全了,工作也就理顺了。驻村干部和全村46名党员在党务公开栏承诺60件实事。李江龙在承诺栏里写着:资助村民群宗的女儿巴桑卓嘎上大学。为此,他亲手准备所需的各类情况汇报材料,多次到县教育局反映情况,争取资助,几天后,李江龙来到群宗家中,说:“阿佳,你把你女儿的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号给我”。随即,他拨通巴桑卓嘎的电话:“你放心上学吧,学费已经解决了,有什么困难记得给我打电话”。群宗一家听到后,满含热泪、双手合十,连向李江龙道谢,群宗说:“感谢共产党,感谢驻村工作队!等孩子读完大学,一定铭记党的恩情,好好工作,报效祖国,报效人民!”

  李江龙常说,宣传工作事关党的生命线,应该大力开展感党恩教育,让群众明白今天当家作主、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在山南地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李江龙召集群众组建了惹米村文艺宣传队,反复编排群众喜闻乐见、具有鲜明藏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并亲自参与表演。这些节目在春节、藏历新年及“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要节庆和自治区重大活动期间均受邀演出,受到广泛好评,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成为群众创收致富的渠道。

  2012年3月初,李江龙积极联系加查县城建局,为惹米村申请组建了农牧民施工队,注册资金达170万元;开春后,李江龙组织村民开荒108亩,种植核桃苗1836株,群众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4月,投资30万元的绵羊短期育肥项目资金到位;5月,经向有关部门争取,新增藏鸡养殖户20户、藏鸡1000只……

  一旦俯下身、沉下心做事,就会发现越来越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李江龙心系群众,工作也就越来越忙活了。他常说:“等有时间了,好好陪陪家人。”由于李江龙和爱人都要上班,只能将孩子暂时寄养在福建的朋友家中,可没想到,这一放就是7年。由于长期不在一起生活,孩子和父母的感情非常生疏。为了弥补孩子缺失的父爱和母爱,2月份,夫妻俩决定接孩子进藏共同生活。而李江龙却因驻村工作繁忙一直没能见到儿子,只能每次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电话听听儿子的声音。每次通电话时,儿子问得最多的就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啊?”他总是回答:“过几天爸爸就回来看你”,但是这个承诺却一直拖到5月份才得以兑现。

  2012年7月18日,惹米村粮油加工作坊项目确定立项了,村民们喜出望外,盼望着项目早日落成。李江龙怀揣着群众的期盼,决定到山南地区对该项目施工图纸进行修改以便项目尽快开工。然而,上天却没有眷顾这样一位人民的好干部,李江龙在前往山南地区的途中,乘坐的汽车在加查山发生严重车祸,不幸殉职。

  李江龙,一个普通的党员,用他年仅38岁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的光辉形象,用他短暂的一生,谱写了一曲爱民为民的时代赞歌。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