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阿里改则县扶贫物流配送中心见闻:物阜民丰生活好

2020-09-18 洛桑旦增 温凯 赵书彬 陈林 韩刘 西藏日报


改则县物流中心鸟瞰。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摄

  走进西藏阿里改则县扶贫物流配送中心,只见工作人员次仁正在将刚到达的货物卸下车子,他的额头上不时有汗珠流下,可脸上的笑容却一直没有消失,“搬完这批货,我就可以拿到工资了,还可以轮休回家看家人。”次仁说道,此时他脸上的笑容仿佛更加灿烂了。

  改则县扶贫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是集经营物流、宾馆及汽修厂为一体的综合建筑及附属设施项目,由改则县政府、脱贫攻坚指挥部牵头,改则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管理,实行“公司化管理+承包运营+合作社服务+带动贫困户就业培训”的“四位一体”运行模式。

  该项目严格按照自治区“五定三统一”的管理要求,制定产业扶贫项目受益对象名单,受益对象为改则县三乡一镇7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项目每年纯收入的80%用于贫困户分红,20%作为本县优质产业的发展基金。计划每年发放分红资金4次,每季度发放1次,保证前5年受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预计实现每年分红2000元,后期将根据租金的增长逐渐增加贫困户群众的分红额度。同时,采取“扶贫公司+承包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管理运营,优先安排本项目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就业,每人每月工资按市场工资进行支付。

  据改则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格桑罗布介绍,该项目从2019年3月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已完成3次分红,分红资金达到108万元,该项目辐射带动720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分红1500元,同时还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为69名贫困群众在项目建设中劳务创收136万,同时为易地扶贫搬迁点“圆梦新居”的群众及周边贫困群众提供转移就业岗位40个,其中综合服务区就业人数预计8人,目前吸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5人,平均每月工资2500至3000元,每人每年就业增收2万余元;仓储物流就业人数预计为20人,目前吸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10人,平均每人每月工资1600元,实现每人每年就业增收19200元。

  格桑罗布表示,地处羌塘草原腹地的改则县,西距狮泉河镇500公里,东离那曲地区900公里,是从国道317线进出阿里的必经之地,随着民丰——改则公路的建成,改则县作为藏北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突显。改则县扶贫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必将为改则县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和平台。

  “这里的工作不算特别辛苦,而且我们这里实行轮班制度,我每个月还有时间去陪陪家人,一年工资接近3万元,这让我更加坚定了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的信心,”次仁开心地说道,“这个物流中心项目对改则县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里接收的货物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