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90后”郝迎君的风火扶贫路

2020-07-07 王珊 西藏日报

  入驻短短80天,平均每家入户16次宣传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为村集体争取到10万元的灵芝种植项目;23天内借助微信平台帮群众销售羊肚菌,累计增收1.8万余元……

  这是墨脱县德兴乡那尔东村“90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郝迎君交出的工作答卷。

  那尔东村离县城远,由于目前正在修建公路,下雨时道路经常塌方,村里电线和水管经常损毁,用水用电不方便,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致富途径不多……

  面对诸多困难,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选择迎难而上。她常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农村群众生活十分不易,既然组织将我选派到了这个村,那我就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为村内发展作贡献。”

  不懈争取,盘活村集体经济。驻村的第14天,乡政府提出有一个申报项目的机会,但是要有详细的可行性报告,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第一次申报项目,她一片迷茫,通过多次向乡镇同事、村干部请教,最终确立了灵芝种植项目。为了最大限度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她详尽列出了种植规模、种植时间、种植环境需求、相关物资需求、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试种经验、项目效益等需要确认的事项,经过反复修改,最后顺利在限定时间内上报成功。

  “项目报告特别详细,一些可能我们之前没想到的地方,她都提了出来,思路更清晰了,对项目成功的把握也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道,“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一直在强调,这个项目我们一定要争取,村里本来集体项目就不多,难得来了合适的机会,再难也要争取!”

  郝迎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提交完可行性报告后,她积极保持与乡政府联系,实地勘察适合种植灵芝的场地,不断补充能进一步验证项目可行的相关材料,持续跟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终,投资10万元的那尔东村灵芝种植项目落地并进入实施阶段。

  微信卖特产,助力村民居家增收。村集体经济有了希望,村民个人收入也要想办法往上提。她注意到不少村民都会上山采集羊肚菌,而且量不少,卖野生羊肚菌大有可为。考虑到群众出行不方便,她就充分利用朋友圈进行宣传,采取买家微信预订、向村民收货、集中运输、转账结清的方式,打通了羊肚菌供需两端之间的渠道。

  “书记,我家的羊肚菌晒干了!”那尔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德前提着满满一袋羊肚菌,大踏步走进驻村工作队办公点,脸上兴奋得红扑扑的。郝迎君熟练地接过小德前手中的袋子,打开电子秤开关,将袋子利索打好结,倒着往秤上一放,一边观察显示屏上的数字一边说,“一共950元,我们现在没有现金了,微信给你转账可以吗?”小德前连连笑着摆手,“不用不用,等收到钱了再给我就好,我相信你。”说完就转身离开了。

  23天内,她通过微信朋友圈帮村民销售羊肚菌和木耳,共增收1.8万余元,其中为贫困户增收8388元。

  “有了这次经验,村民们靠山吃山的思想更加牢固了。接下来要继续引导大家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保护好我们村里的‘金山银山’,保证可持续发展。”郝迎君高兴地说道。

  干群鱼水情,村风悄转换。都说扶贫先扶志,有人选择入户谈心,有人选择开会宣传,她则选择了最直接的方式——什么事情都带头抢着干。由于水管损毁,村里的温室大棚已经荒置好几个月了,她实地调研并积极与村“两委”商议,开始了大棚改造计划。劳作中,她以身作则带头干,妇女主任米拉姆说道:“书记干起活来风风火火的,一点不比我们差。”

  在疫情期间,为保证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她组织村内志愿者将会议室布置成临时课堂,为小学生辅导作业,同时为全村团员志愿者发放笔和作业本,鼓励大家生活学习两不误;积极为贫困户卫东家协调电力施工方租房事宜,为其增收2000元……慢慢地,给驻村工作队送柴火、送蔬菜的村民越来越多,她成了那尔东村的自家人。

  面对那尔东村的未来发展,郝迎君充满了期待。“目前,村里的茶叶已经卖出820.6斤,村民们又增收了2.46万元。7月,全村通电了,每家每户的伙房改造将全面开工,在工地上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收入越来越高,村里的条件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