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达孜区雪乡民间传统手工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技能扶贫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0-03-30 拉巴平措 索曲 拉萨晚报

  西藏拉萨市达孜区雪乡民间传统手工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是达孜区第一个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通过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缝纫技术相结合,主要制作布塑羌姆面具、红珊瑚面具和藏戏服饰等具有藏民族传统特色的手工艺品,为当地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独特路径。

  日前,记者在合作社看到,两名工匠正聚精会神地制作布塑羌姆面具,每一步流程既严谨又细致。工匠达娃告诉记者,一般学习一年就可以掌握制作面具的技能。因此,合作社鼓励当地村民边学手艺边做工,每月还给学徒发放2500元工资。而一名熟练掌握制作面具技能的工匠每月可以拿到6000元以上的工资。

  “手工制作面具共有五个步骤,它主要讲究细心、严谨,不容丝毫懈怠。我干这行已有12年时间,很热爱这份工作,同时也想保护藏民族传统手工艺,让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西藏、了解西藏的传统手工技艺。”达娃告诉记者。

  合作社院落左侧是面具展厅,展厅两侧被划成了几个展览区域,包括羌姆面具区、藏戏面具区和旅游工艺品区。同时,还有藏戏服饰、特色民族手工包、旅游纪念品等各类民族手工艺品。“该合作社是达孜区的一处旅游景点,同时也是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在每年的旅游旺季会有很多游客前来参观。”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为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和解决更多当地人就业,在原有基础上,合作社着手研发和创新,扩建缝纫车间,承接学校校服等服装定制,进一步扩大合作社项目类型。

  缝纫车间内,记者看到生产线上的缝纫机整齐排列,几名工人正娴熟地赶制校服,一旁还堆了不少成品校服。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员工还没有复工,最近复工的工人正忙着赶制达孜区第三批易地扶贫搬迁户100余名学生的校服,要趁他们开学前完工。

  达孜区唐嘎乡村民扎珍今年41岁,在合作社工作已有两年时间,虽然身有残疾,但通过参加合作社举办的缝纫技术培训后,她的技术得到了很大提升,一天能缝制三套校服,还可以缝制藏戏面具等各类手工制品,她对未来充满希望。“我因身有残疾,没法干农活,先前生活得比较艰苦。自从在合作社上班后,生活、工作都有了保障,合作社也非常照顾我们残障人士,特别感恩。”扎珍说。

  像扎珍一样的残障人士在合作社共有4名,他们拒绝“等靠要”的思想,努力学习技术,靠自己走上致富道路。

  合作社共有20余名员工,同时为村里30余名村民免费发放缝纫机在家作业,再根据村民的完工情况发放工资,每人每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合作社自成立以来,连续六年为雪乡扎西岗村六个组村民每年分红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