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雄麦乡玉麦畜牧养羊合作社转型升级为发展经济增添新动力

2020-03-27 德庆占堆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大力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自去年8月开始,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启动萨迦县雄麦乡玉麦畜牧养羊合作社前期组建筹备工作并且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工作专班。

  由于群众思想观念相对保守与封闭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改变陈旧观念,对合作社的前期组建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导致雄麦乡玉麦畜牧养羊合作社组建工作停滞不前。

  “为扭转合作社组建工作停滞不前的局面,打破眼前的工作僵局,萨迦县雄麦乡党委、政府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协调,考虑到群众对组建新型合作社的储多顾虑,决定以试点形式小规模化运作,从当地农牧民群众中购买350只羊羔,于2020年1月1日正式试点运作。” 萨迦县雄麦乡副乡长拉桑说道。

  米玛是萨迦县雄麦乡曲堆村党支部书记,负责试点运作工作,并积极协调对接萨迦县木拉乡帕巴岗巴羊合作社及百亚成公司负责人,前往实地学习科学养殖技术。

  米玛充满希望着说:“通过科学驱虫、科学饲养,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每只绵羊从最初不到30斤到如今已超过60斤,足足比原来增加30斤左右,预计4月初完全可以出栏”。在试运期间内,该合作社取得的成效比较显著,其成果迅速传遍了全乡,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解答了迟迟不肯加入合作社的群众疑惑,彻底打消了群众对组建新型合作社的储多顾虑。如今该村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加入合作社的意愿。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3月8日,雄麦乡曲堆村与嘎布切村全村142户全部申请入社,对6500只绵山羊进行优化组群,并全部纳入合作社股金。雄麦乡曲堆村村民普琼说:“按照传统放牧模式,每只羊养殖四年最多才达70斤左右,通过科学饲养模式,仅羔羊七至八月就达到出售标准,成效非常可观”。随着6500只绵山羊的转移交接,象征着萨迦县雄麦乡玉麦畜牧养羊合作社正式步入规模化起步阶段,标志着玉麦畜牧养羊合作社正式步入标准化、组织化运营模式。

  拉桑介绍,通过组建合作社,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转变传统牧业生产方式,释放了一定程度的劳动力,实现了雄麦乡曲堆村和嘎布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残疾户入社打工稳定增收助脱贫。

  据介绍,该合作社通过萨迦县农业农村局,与百亚成公司首次签订了出售1000只协议,预计今年雄麦乡经济可增长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