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发展种茶业 助力村民脱贫

2020-03-27 央视网

  作为今年西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藏东南的茶产业正红红火火地铺开。这两天,在西藏藏东南的林芝市,墨脱、波密等地的村民开启大面积春茶种植。

  墨脱县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核心区,气候温暖潮湿,也是著名的茶叶种植带。这几天,墨脱县朗杰岗村的村民们正在为全村210亩新茶田忙碌着,这也是易地搬迁来的村民们第一年学习种茶,农技人员到现场细心指导。

1

  广东援藏干部、墨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翁恩维:一定要把根向下,向下这块提一下,根就往下了,覆完土这样压,把根系跟土壤充分接触。

1

  茶产业是墨脱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今年全县的种茶面积从去年的1.69万亩增加到近2.6万亩,像朗杰岗村这样刚开始种茶的村还有不少。为此,西藏在今年3月份派出了2627名农牧科技服务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工作,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林芝市墨脱县扶贫办副主任 央宗:以村为单位或者以乡为单位,基本上只要适合种茶的乡镇或者村庄的话,都成立了茶叶种植合作社。然后所有的茶产业是由合作社与政府签订协议,组织当地的老百姓实施。光2019年我们全县收购茶青是25万斤,老百姓茶青的收入是606万元。

1

  现在,墨脱县不仅制定了茶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起茶业种植工作专班,今年还将利用广东援藏干部的技术优势和项目支撑,通过茶产业组团式援藏服务,打造高原茶叶品牌,推动墨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援藏干部、墨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翁恩维:茶农对茶园的管理技术、管理水平怎么样,直接影响到下一步茶叶产出怎么样。茶叶品质鉴定,我们也是建立一个审评室,希望把茶叶做得怎么样,市场需要怎么样的品质需求,能够把它形成一个技术指标或者一个技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