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新春走基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20-01-17 旦增色珍 中国西藏新闻网

  1月15日,西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探访当地产业发展基地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

  发展产业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谢通门县立足资源地理优势、紧扣精准扶贫主题,于2017年开工建设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共投入1.5亿元项目资金,其中县政府投入9000万元,剩余部分由珠峰农投集团有限公司投入。2019年在对口援藏单位黑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重新建设,园区占地面积为345亩,建筑面积31094平方米,是目前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实验性产业基地。

  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是一个集食用菌生产、培育、生态观光、科技培训于一体的产业项目,开发的食用菌品种主要包括:平菇、香菇、金针菇、银耳、杏鲍菇等,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耐保存、口感好等优点,深受广大栽培者和消费者的喜爱。

  “我们是从2019年7月开始正式生产销售产品的,目前可实现日生产食用菌菌包1万袋,菇类2吨,所有产品的年产量达1500吨左右。公司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和日喀则市设立了专门的销售处,进行定点销售,迄今为止销售额达40多万元。”园区负责人、厂长罗布群培说。“目前我们这里共有21名大学生实现就业,都是本地应届毕业大学生,大家的岗位包括出库主任、办公室主任、财务出纳等,大多属于管理层,平均月收入是5000元。我在基层岗位干过几年,去年重建的时候,被提升为厂长了。”罗布群培笑着说道。

  26岁的罗布群培自己就是一位自主择业的大学毕业生,他之前也参加过公考,但经落选后,他开始另寻出路。“当时县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本地大学生的就业情况,经常会打电话慰问并提供一些就业招聘的信息。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是我们县的特色产业,我觉得这边前景不错,就来这工作了。”如今已变成厂长的他认为,在这儿工作绝对不输当公务员,甚至是更好。罗布群培说在这工作的两年里,他收获了许多经验,自主发展意识愈发强烈,自身可发展空间也很大。

  除应届毕业生外,该园区还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人,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实现人均年增收4.2万元。同时,园区还将种植食用菌的技术教授给全县各乡镇的农牧民,之后再从他们那回购,这不仅扩大了当地农牧民的收入来源,还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参与食用菌种植户达31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6户,预计可实现每户年均增收1000元左右。

  负责接种的工人多吉群培说:“之前我去外地工地上工作,虽然月收入相对来说高一点,但是一年到头都回不了几趟家,回去女儿都快不认识我了。在园区工作,这儿包吃包住,我每个月还能回两三趟家。回家后还能应用在园区所学到的技能,在家里种植农产品,日子可比以前好多了。”

  自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以来,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以“造血式”的产业精准扶贫为路径,有力推动了谢通门县当地的经济发展,极大地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的收入,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问及下一步打算时,罗布群培说:“我们要继续走产业化、工厂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由于我们园区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温室和实验室对电力的要求极高,因此我们已经和县政府及县电力局协调沟通,年后就可以放心用电以提高产量并开发新的产品。我们打算把菇类的日产量提高到10吨,并通过特色品种杏鲍菇来打通销路,进而面向全区销售我们的产品。我们还要吸纳更多的未就业大学生和当地农牧民,带动全县人民一起富起来,努力朝着成为日喀则‘后花园’的目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