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沙退绿进“土生金”

2019-11-14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秋天,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的亿利防沙治沙经果林里,成片的桃树、苹果树、杏树纷纷挂果,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以前这里的环境可没这么好。扎囊县地处雅鲁藏布江宽谷两岸,风大、滩多,沙荒地连绵起伏,群众深受沙害影响,是深度贫困县之一。

  为了改善雅江北岸的生态环境,助力贫困户脱贫,扎囊县因地制宜,坚持走“生态+扶贫”的发展路子,建设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亿利山南沙漠经济扶贫项目、西普高效农业产业园等,在雅江北岸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了防沙造林和扶贫助困双赢。

  2017年3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定点产业扶贫项目——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落户扎囊县阿扎乡。两年多来,科技扶贫种苗科研区、科技扶贫种苗示范区、生态修复示范区3大园区相继开建,包括育苗温室、种子加工车间、种质资源圃、藏草博物馆在内的各项设施逐步投入使用,一个集科研驯化乡土植物、科学引种、生态修复和脱贫增收为一体的生态基地在雅江北岸日益壮大。截至目前,该基地通过科技栽培和精细化管理,累计栽植常绿乔木、落叶乔木、果树、花灌木及科普类温室热带苗木共计251.94万株,片片绿洲开始不断“占领”沙荒地。

  不仅如此,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秉承“科研与修复”并举的原则,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引入、采集、选育、开发利用100多种优良牧草资源、30余种藏药品种,同时还上线了大数据平台,实现“大生态”“大产业”“大民生”互通互联,让科技成为雅江北岸治沙造绿的底色。该基地还致力于吸纳当地贫困户和大学生就近就便就业,并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把当地群众培养成科技种树能手。

  “以前,家里5口人就靠我和妹妹种地、喂牛羊来维持,一年下来只能勉强糊口。现在,我和妹妹都在基地工作,每天有150元工资,离家近,还能学到种植技术。”阿扎乡张达村贫困户次仁白玛在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的植物分苗扩繁温室大棚里工作,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藏草基地项目开展至今,累计带动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吸纳5名当地大学生成为技术员和资料员,每年为近700人提供短期务工机会,项目完全建成后还将吸纳200人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雅江之畔生态产业兴旺,沙退绿进“土生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在桑耶镇,亿利山南沙漠经济扶贫项目在防沙治沙、营林绿化、产业扶贫、经济带动等方面同样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生态修复领域的行家里手,亿利集团通过建设集生态观光、科普宣教、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经果林综合体,打造千亩精品甘草种植示范区,运用“水汽法”专利造林技术对江北沙丘地带进行乔、灌、草综合治理改造,建设高海拔沙旱生植物苗圃和千亩牧草示范区,实施移民搬迁与生态职业教育扶贫等举措,让绿色产业成为扎囊县江北发展的强劲动能,从而逐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走进亿利扶贫新村的生态技能培训室,从扎囊县吉汝乡易地扶贫搬迁而来的扎西旺杰正在认真听亿利集团技术员讲解沙地柏种苗培养技术。他说:“自从搬到亿利扶贫新村,我们不仅过上了新生活,还有技术员教我们种植技术,我要加紧学习,掌握好技术,多种树,把村庄绿化好,把村里的经果林产业经营好。”

  作为创业型生态产业的代表,西普高效农业产业园同样为扎囊县江北地区绿色发展贡献着力量。

  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农户”的方式,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温室林果种植、花卉培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其所产出的西瓜、葡萄、高原车厘子畅销拉萨、山南,甚至还卖到了香港,真正让沙荒地变成了“绿荫场”和“聚宝盆”。

  草木绵延、黄沙远去、产业兴旺、群众笑开颜……在“生态+扶贫”产业的带动下,扎囊县雅江北岸的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