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喜人

2019-09-12 格桑伦珠 西藏日报

  西藏拉萨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根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坚持以政策扶贫、产业扶贫、创业就业扶贫,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记者在社区了解,通过抽签方式,实现了拉萨市当雄县208户809人,尼木县225户881人,昌都“三岩”片区125户818人,堆龙德庆区120户427人入住。

  社区群众顺利入住之后,德吉康萨社区多方位开展工作,确保社区群众住得进来、安得下心、和谐幸福生产生活。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按照“搬迁群众安置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原则,通过易地搬迁点的党员大会、居民大会选举产生德吉康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选举产生妇联主席、团支部书记,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驻村工作。在就学方面,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把学龄人员全部散插在经开区姜昆希望小学、堆龙德庆区乃琼小学和堆龙德庆第一中学就读,同时配备4辆校车免费接送。在就业方面,开展保洁、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10余项技能培训,引导安排搬迁群众就业;通过“就业——流失——再就业”模式,实现了搬迁群众1户至少1人就业的工作目标;制定《拉萨经开区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补贴实施细则》,对企业予以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贫困群众就业工资的20%。此外通过“就地就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报销难”问题。

  此外,该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联户组织的作用,对搬迁群众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开展“四讲四爱”“两学一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群众争做“创先争优”的模范社区居民。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德吉康萨社区便民警务站积极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等工作,实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自主管理、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增进团结。据了解,德吉康萨社区还积极开展生态岗位、定向岗位资金兑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