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从对脱贫缺乏信心到致富带头人,从种植能手到村干部

2019-09-11 西藏日报

  在西藏林芝波密曲宗藏布河畔,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照到大地上,一个朴实的身影已在农田里忙活了好一阵子了。

  这个身影就是洛七,他原是一名家境贫穷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但他时刻铭记自己是十八军后代,初心不改。在多吉乡乡党委、政府的帮助及自己的努力下,洛七实现了思想上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行动上由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由群众到党员、由村民到村干部、由技术员到创始人,由被扶持人到扶持人的巨大转变。

  洛七是达大村里的贫困户,生活的重担压得洛七对脱贫奔小康严重缺乏信心。多吉乡首先安排专人负责思想引导,先后四次到洛七家中,为他做思想工作;达大村党支部还经常找洛七谈心,潜移默化地对洛七进行扶志教育,帮助洛七树立信心,一步步引导洛七转变思想。

  多吉乡特地为洛七申请了能力提升培训,洛七努力学习了温室蔬菜种植、喂养牦牛、养殖犏奶牛等技能。在乡党委的帮助下,洛七办起了种植业和养殖业。2017年达大村启动了村集体蔬菜合作社,洛七担任合作社技术指导员,经过半年的辛勤劳动,带领入社的49户287人每户实现了增收2000元。

  2013年7月,44岁的洛七入了党。加入蔬菜合作社后,洛七从达大村党支部的身上看到了一个党员该有的党性,吃苦耐劳,一改以往的好吃懒做,通过培训和日常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带领合作社的成员共同努力,积极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

  作为村中的致富能手,洛七通过各种业务培训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提前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由于洛七的优异表现,在2017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中,洛七被推荐当选为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

  建档立卡之初,洛七还是一个被帮扶的对象。经过这两年的努力,洛七现在的年纯收入已经达到了5000元。他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思想观念也从“让自己富起来”转变为“希望带领村中的贫困户也富起来”,特别是当选村干部之后,在他的带领下,今年合作社取得了丰收,参与合作社的49户村民都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年增收200元左右。

  洛七蜕变作为多吉乡大党建引领大转变的一个典型缩影。在多吉乡乡党委、政府的带动下,全乡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乡范围内共有95户贫困群众播下了“我要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思想种子,12人实现了由贫困农牧民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4名普通党员成长为标兵党员,7名贫困技术员参与创办村集体经济,6名被扶持的对象具备扶持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