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砌”起致富坦途

2019-09-10 万慧 米玛 晓勇 陈志强 桑邓旺姆 西藏日报

  扎朗,藏语意为“切断”。从前有个村子没有路,后来在半山腰修了路,当地村民觉得是把山给切断了,所以就给该村取名“扎朗村”。

  扎朗村位于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全村53户324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全村经济收入主要靠林下资源和耕地来维持,年人均收入仅为3000余元。

  2019年4月4日,一个空心砖厂的成立让这个村庄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从此开启了百姓们致富的新路子。它的名字就叫左贡县碧土乡扎朗村混凝土空心砖厂。

  一个砖厂,两台机器,三个多月时间,20多万块砖,这对于一个闭塞的高原村落的村民们来说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

  “其实,我们早就想干一番事业了,只是一直苦于没有时机。”扎朗村党支部书记扎绕说。

  扎绕告诉记者,扎朗村混凝土空心砖厂是左贡县碧土乡扎朗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下设产业,合作社早于2013年成立,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一直只是个空壳,基本处于停工状态。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百姓们的意识逐渐转变,为顺民心民意,2019年3月,扎绕便带头对合作社进行重新整改,下设扎朗村混凝土空心砖厂、荞麦加工厂、农牧民施工队3个产业,由群众集资15万元,市、乡两级扶持10.0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正说着话,天上突然下起了豆大的雨点。

  “雨季来了,我们从云南购买了200多吨的水泥,水泥一受潮就容易凝结成块,所以我们得抓紧时间造砖,我们已经卖了3万多元的砖了。”扎绕边跑着躲雨边说。

  从成立到造出20多万块砖,还卖出了3万多元,中间只过去了3个多月。在记者惊讶之余,扎绕说出了其中原因:“大唐玉曲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砂场,我们只需要买一些水泥和机器就行了,真的很感谢他们。”

  有了外部力量的支持,扎朗村的村民们个个卯足了劲。“不能辜负别人,也不能辜负了自己”的信念在每个人心中升腾。

  没有电线,村民们自己动手架;没钱买造砖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斯郎曲登就把自己新买的造砖机免费给砖厂用。

  硬件具备了,他们又从芒康县请了一名打砖的老师傅,让之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肖旺、阿旺次仁跟着老师傅学技术。

  可万事开头难。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才五天时间,造砖机就出了问题,砖厂便原价把机器从斯郎曲登手中买了回来。“机器是斯郎曲登从云南买回来的,3000元的运费他没要,只收了机器的价钱。”扎绕说。

  一台造砖机、一台搅拌机,一名老师傅带着60名合作社社员包括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这样众志成城地造起砖来。黑白两班倒,24小时不停歇,平均每天3000多块砖的产量。

  “在砖厂不仅可以学技术,每天还有120元的工资拿。”建档立卡贫困户向巴多吉乐得合不拢嘴。扎绕算了一笔账,截至7月中旬,社员人均收入预计达6000余元。“我们的空心砖4元一块,比碧土乡其他砖厂的砖每块少一元钱,除了供本地群众使用以外,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也有订单,所以销量还是不错的,有销量就有收入。”扎绕自豪地说。

  效率高、销路好,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砖厂工作中来。7、8月份原本是扎朗村老百姓采松茸的季节,看着砖厂效益好,今年只有8个人去采松茸,其他人全部在砖厂工作。

  “碧土乡要修110千伏变电站,老板订了4万多块砖,今年8、9月份村委会要重新修建,到时候也会需要大量的砖。”扎绕乐呵呵地说。

  “砖厂收入的50%用来年底分红,40%用来扩大生产,另外10%用来做社会公益,今年年底将再添置一台小型挖掘机……”扎绕满心期待地筹划着,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