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绿色之舟”送福祉 西藏高原之宝乳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9-07-23 杨小娟 卓玛次仁 西藏日报

  牦牛,一种被牧民群众誉为“高原之舟”的高海拔哺乳动物,由于其诸多优点,使之成为牧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运输工具,同时也是高原牧民群众的致富帮手。

  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原之宝乳业)就是以牦牛乳汁品为原材料的制造业企业,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最具现代化水平的牦牛乳制品加工企业,同时也是西藏目前唯一一家工业化生产有机牦牛纯牛奶、牦牛酸奶、牦牛益生菌粉(片)等乳制品的企业,并通过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目前,该公司员工816人,其中藏族员工占比接近70%,是西藏牧区扶贫面最广、扶持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为西藏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采用‘公司+基地+经合组织+牧民+牦牛认养’的全产业链模式,坚持走环保、绿色、可持续、高附加值的产业化有机生态发展道路,目前已建成了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及当雄、曲水、林周、尼木、墨竹工卡5县,山南市乃东区及扎囊、琼结、措美、贡嘎4县,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等26个奶站;建成了曲水玉珠黄牛改良合作社、当雄高原之宝合作社、山南色康合作社、哲古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建成了当雄甲根村牦牛示范基地、乃东黄牛改良示范基地、曲水达嘎鑫强示范基地、曲水玉珠黄改示范基地等6个示范基地。”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与当地牧民签订鲜奶收购合同,淡季平均日收奶20吨以上,旺季平均日收奶40多吨,2018年共收购鲜奶近万吨,支付鲜奶收购款8500多万元,相当一部分牧户从公司建站收奶时每户每月提供100多公斤到2000公斤鲜奶,收入从每月几百元到2万多元,带动了2500多户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解决了200多名农牧民就业。

  “以前没有专门收购牛奶的地方,那时家里产出的牛奶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现在成为牧户后,公司为我们建了专门的收购点,再也不用愁牛奶的销售了,在家就能把牛奶变成现金,真是说不出来的高兴。” 来自当雄的牧户扎西在尝到养殖的甜头后,今年又增加了10头牦牛以供产奶用。

  “‘三品一标’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是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自治区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王海说,西藏是全国最大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西藏地形和气候条件复杂多样,农畜种质资源极为丰富,有利于特色农牧业的发展,加之中央给予了西藏发展特色农牧业最优惠的政策。西藏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可以结合西藏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和手段。西藏高原之宝乳业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做到了精准扶贫到牧户及家庭,而且涉及面广,俨然已成为一艘“绿色脱贫致富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