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聂荣县聂荣镇查荣村:产业引领致富路

2019-07-23 张宇 西藏日报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西藏那曲市聂荣县聂荣镇查荣村紧扣“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把“精准扶贫、带动脱贫”与查荣村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查荣村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组建聂荣镇查荣建筑有限公司,把合作组织作为推进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强化组织引领,建强增收致富机制。查荣村成立由聂荣镇镇长任组长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推动扶贫开发健康有序发展,形成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进一步完善各类制度,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年初部署、每季调度、月月汇报、年终考核的工作制度。同时,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手、贫困户分层发动的思路,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一线堡垒作用,从而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一村一合”产业发展。

  选准致富门路,实现群众增收提速。2018年,查荣村依靠资源优势,成立聂荣镇查荣建筑有限公司,由村“两委”班子组成管理人员9人、工作人员28人,采取专人负责、科学规划的运行方式。截至目前,采石场收入24万元,并对查荣村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红,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牧民群众就业难和增收难的问题。同时,按照“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技术增效益”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科学论证、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整合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项目每户1万元,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强力推进“一村一合”产业化扶贫发展。

  突出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查荣村以“扶贫先扶智、脱贫先换脑”为原则,强化村“两委”班子的政策理解力、决策执行力、工作落实力,大力弘扬廉洁、勤奋、务实的思想作风,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信念。同时,从转变牧民群众思想入手,深入开展以“五不五改五树立”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和相关政策宣讲,并通过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等方式发布最新扶贫动态和扶贫政策,开展以“脱贫致富”为主题的讨论活动,教育引导牧民群众转变观念促增收,进一步提高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致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