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民族大学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2019-07-23 孙文娟 西藏日报

  6月的一天,西藏民族大学大四学生加阿泽仁兴奋地给家人打电话,告诉家人他被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录用了。

  就业是学生的头等大事,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长期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强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持续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西藏民族大学积极发挥学校共青团组织和学生社团组织教育引领作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创业典型选树、就业社团体验、“创新创业”空间实践等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各级各类政策宣讲会、报告会40余场,组织召开就业主题班会、毕业生大会150余次,印发政策宣传材料2000余册,推送政策信息150余条。

  在6月3日就业典型人物分享会上,毕业生代表罗珠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的就业经验,他说,2018年底,他成功在区外就业,实现了警察梦。希望同学们能把目光放长远,把握内地省市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藏民族大学主动作为,搭建双选平台,积极推动“见习就业”,横向拓宽与各地政府的联系,纵向延伸与各行业企业的合作,搭建高质量的双向服务平台,促进毕业生早签约、早就业。

  西藏民族大学2015级经济学统计本科班平措说,学校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等课程,并将就业指导课程纳入大一至大四学习必修课,让大学生提前将就业预期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其转变就业观念。通过自治区和学校就业信息网等多种途径,他积极查找招聘信息,主动向用人单位自荐,主动出击,多处投递简历,通过了3家企业公司的面试,最后选择了阿里地区雄踞建筑有限责任公司,顺利签约,现在成为了该公司的会计助理。

  今年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先后赴区内外多地开展就业市场拓展工作,组织校企对接10余次,走访西藏航空、西藏建投等130余家用人单位,举办大中小型招聘会63次,提供就业岗位9300余个,组织毕业生参加招聘活动3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824人,签订就业协议336人。

  利用就业工作进班级进宿舍机制,运用“互联网+就业”模式,通过在拉萨设立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站,建立“一生一档”工作台账、双困毕业生数据库,切实做到“求职有人管、服务不断线”,是西藏民族大学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经验。该校还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完善的信息网络和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机制,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思想动向,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尤其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毕业生,要做到逐人“见面”“通话”,确保联系不断档。

  下一步,西藏民族大学将继续加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全面优化与改进学科专业结构,全面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