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大力培育农牧业经营主体

2019-07-22 张斌 西藏日报

  记者从西藏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达2937家(入社42467户,户入社社员达19.9万人,其中贫困户28680人),其中牛羊养殖合作社达693家,入社牛达7.81万头,入社羊达40.68万只。

  近年来,日喀则市各县(区)积极推广股份合作制经营模式,养殖、育肥、销售一体化运营模式,“合作社+示范户”的草畜一体化发展模式,公司化运行模式,能人带动等多种形式的发展经营模式,初步实现了“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农畜产品统一销售、无劳动力老人统一供养、大学生统一扶持”的运行模式。各县(区)坚持以培育经营主体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已组建的牛羊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基地)、扩繁场、育肥场积极与相关农贸有限公司对接,建立县区抓养殖、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和饲草料供应及活畜收购的合作联结机制,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形成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产业发展格局,提高了牛羊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

  据了解,下一步,日喀则市将不断规范合作社章程、管理制度、发展计划、利益联结机制等,教会群众算成本账、经营账、效益账,不断培养懂管理懂经营的人才,加快与市场经营主体对接,以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为目标,为全市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建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