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组团式精准援藏 组团发力

2019-05-16 央金 西藏日报

  “以前看病,总想去大医院挂专家门诊,但专家门诊的号特别难挂到,早上7点左右就得赶过去排队,本来身体就不舒服,还要排队等半天,让我们这些患者苦不堪言。现在可好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开始进社区坐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让专家看病,方便又快捷。”城关区八廓社区居民白珍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群众,把内地医疗专家送到居民群众身边,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签订了医疗资源受援项目合作协议,自此,居民群众在社区内就可以享受到援藏医生的诊疗服务,不仅方便而且快捷。

  “在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核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汪燕老师共同坐诊、学习后,我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汪燕老师从问诊、初步判断病情、治疗疾病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手把手教学,每周还会给我们上课辅导,在援藏老师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以斯玛感激地说。

  据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城关区卫健委领导班子和中日友好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2016年以来,两家单位通过多次考察、调研的方式,最终确定了具体的援藏方式,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落实了组团式援藏的各项帮扶工作。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相关负责人及医护人员在落实援藏帮扶工作的3年时间里,曾多次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基层医疗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合理的解决建议。

  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组团式援藏专家团队采取以师带徒、专题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工作。专家团每周开展2至3次的业务知识大课讲座和培训,做到有指标、有签到、有培训前后的考试对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人员的业务知识得到显著提高。截至目前,组团式援藏6名专家共计带徒11人,代培带教5人,驻培带教3人。开展培训14次,涉及人员206人次。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基础生命支持、冠心病诊治、高血压鉴别诊治等10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