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 西藏申扎县扎实推进党建促脱贫

2019-05-16 张宇 王晓莉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那曲市申扎县结合实际,创建了“党建+”扶贫模式、“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夯实基层堡垒”“党建+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建+全民帮扶”“党建+思想帮扶”等版块,大力实施党建促脱贫行动,发挥党建脱贫引领作用。

  集体经济显著发展。自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申扎县举全县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截至目前,实现党建促脱贫2637人,引领群众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69家,带动7632人增收6095.42万元,人均增收约0.79万元。

  基层作用明显发挥。申扎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入户宣传率达到100%;引导驻村工作队帮助群众解决民生突出问题240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93件;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86名,带动群众增收约644.58万元。

  扶贫扶志同向发力。申扎县大力实施思想帮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帮助贫困户提振志气,有效激发了群众主动脱贫思想自觉。通过思想帮扶,“一村一合”劳务输出、茶馆经营、纷纷涌现,并实现创收。

  社会帮扶深入推进。申扎县积极推进全民行动、社会帮扶,开展了“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甲岗农牧民建筑有限公司等企业,吸纳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18名,每人每月6000元,助力了脱贫攻坚。

  扶贫典型逐步树立。在县委的倡导下,各乡镇积极开展党建促脱贫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买巴乡实施“五个一”系列活动,调动了党员、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积极性;巴扎乡举办“抓党建促脱贫”培训班,着力提升村“两委”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雄梅镇以各联户为单元,创建了联户保稳定、促脱贫、合作互助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