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搭建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助力生态脱贫

2019-03-22 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


图为当地群众在繁育基地育苗劳作。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9日,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植物种苗繁育基地,当地藏族妇女们一边育苗一边用脚打着拍子,欢快的场面也感染着更多的“工友”。

  她们都是当地的村民,将自家的土地通过土地流转获取租金,同时还可以来到繁育基地打工赚钱。据了解,山南市扎囊县是重点生态扶贫区域之一,山南市和藏草集团达成生态脱贫战略协议,通过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将绿色脱贫攻坚方案送至雪域高原最后一公里。


图为繁育基地。

  该项目总占地8200亩,共分为三大核心区域:科技扶贫种苗科研区、科技扶贫种苗示范区、生态修复示范区。

  藏草集团遵循“驯化一方乡土植物修复一方生态”这一理念,建立研究院,驯化藏地适生植物,修复当地生态环境。目前,研究院已经对当地的乡土植物、土壤、水质等基础信息进行调查研究,并将乡土植物进行引种驯化,增强其抗逆性与适生性,为生态修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繁育基地保存的植物标本。

  通过科技支撑,当地村民也由劳力型转为技能型,并参与到整体项目发展中,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经济发展方式。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可以说我们通过小草输出了别样的绿色脱贫方案。”

  2018年,扎囊县已完成“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力量实现精准生态修复,未来将收集西藏地区的“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等生态关键因素指标数据,实现扎囊县生态数据化,运用科学的数据储备和分析集成,真正指导未来的生态规划和生态保护。


图为繁育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囊县将继续推进乡土植物科研研究,推动绿色发展,营造碧水蓝天,实实在在为农牧民实现“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创增收”的美好愿景。(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