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闯市场

2019-03-21 央金 西藏日报

  宽敞的大院内放养着一大群体型健壮的藏香鸡,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恰西组林周霞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里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回乡养鸡创业的女大学生扎西白珍在今年将原本只有50平方米的养鸡场扩建到了1000平方米,她计划在今年提高土鸡的养殖数量、增加产品品种让公司盈利翻番。

  现年31岁的扎西白珍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林业技术。大学毕业后,扎西白珍曾在拉萨市的一家保险公司任职,虽然在保险公司工作有着较好的前途,但在扎西白珍心中始终有个梦想,那就是能够回乡创业,为自己的家乡作贡献。

  扎西白珍最终选择了回乡创业。靠着父母资助她的10万元和申请到的5万元大学生创业补助资金,扎西白珍把本土养殖藏香鸡的优势与国家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相结合,于2017年12月创立了林周霞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踏上了创业之路,现公司存栏藏香鸡已多达200余只。

  扎西白珍告诉记者,她在内地考察期间发现内地养鸡场都修建了鸡棚,所有鸡都关在铁棚里进行喂养,关养的鸡虽然长势较快,产蛋率也较高,但鸡蛋的大小、口感、营养价值都和生态鸡有着很大的区别。

  “我刚开始养鸡时,只是简单地把房前屋后的院子圈了起来,然后就将鸡放在院子里散养,平时都是让鸡在院落里自行觅食,两天才喂食一次小麦,从未给鸡喂食过含有激素的饲料。我始终觉得散养的鸡比关养的鸡好,因为鸡也需要一定的运动量,这样养出来的鸡不仅长得快,而且产蛋量也会提高,自由散养的鸡才是真正的生态鸡,所产的蛋才是真正的生态鸡蛋。”扎西白珍自信地说。

  “我们养鸡场的鸡蛋也很受欢迎、供不应求,购买鸡蛋的顾客还需要提前预订,鸡蛋的价格也从2017年的3元一个,涨到了现在的4元一个。今年我投资25万元扩建了养鸡场,虽然现在养鸡场盈利还不多,但我会继续努力,并积极向县‘双创’部门申请大学生创业资金扩大养殖规模,等条件允许的时候,我还会安排贫困户到养鸡场工作,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扎西白珍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