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援藏校长郭树宝:“一个都不少 人人有发展”

2019-03-20 张斌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开学第一周,一本内容新颖的教材得到了江孜县广大中小学生的广泛好评,这本书名叫《美丽江孜》,也是西藏自治区首套乡土德育读本。

  这套教材的主要编写者之一是援藏干部、江孜县教育局副局长、江孜县闵行中学援藏校长郭树宝。今年寒假轮休期间,郭树宝积极组织当地优秀班主任和德育骨干教师一起进行周密备课,制作PPT,他还把这套读本带到上海推介宣传。

  “这本融乡土历史地理和德育内容的读本,目的是引导藏族学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了解汉藏文化的交融与传承。”郭树宝说。

  从2016年6月郭树宝作为上海浦东第八批援藏干部到达江孜起,哪怕是寒暑假,都是郭树宝的工作日。

  江孜县闵行中学是日喀则市的名校,全校有1400多名学生和近130多位老师。回忆起刚来的时候,郭树宝告诉记者:“有实验室,但是安装不到位,有些器材、设备短缺,所以学生实验做得很少;每个教研组有2—3台电脑,由于维修人员缺乏,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使用率很低,学生宿舍漏雨、漏水、无消防设施、电线老化、床铺好坏不齐;食堂只能容纳400人同时用餐,只能轮流用餐,轮到后面班级学生只能吃冷饭;学生澡堂破旧不堪,由于缺乏资金,年久失修,无法使用……总之困难重重、千头万绪。”

  但郭树宝静心谋事,他和学校师生们经过座谈、调研、全面思考后,确定了“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教学为重,科研为先导,管理为保障”的办学指导思想,提出了“一个都不少,人人有发展”的办学理念,明确了“校园环境好、师风学风好、办学质量好、社会声誉好”的办学目标,进一步完善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学校的发展最终要靠教师,如何提高江孜县闵行中学教师的育人能力,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

  在师资管理培养方面,郭树宝有着一套独特的方法——

  组织开展名师评选工程,名师分为四个阶段培养,即“新星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者型教师”。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孵化器作用,带动全校教师的培训工作。利用援藏资金,郭树宝积极为全校教师配备电脑,真正实现一人一机。

  在全校教师中开展“过六关”活动: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勇闯“学历”关;强化教师钻研教材,跨越“教材”关;坚持“帮教”制,把好“拜师”关;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把住“督查”关;开展各学科教学竞赛活动,把好“组织”关;加强对教师的评估,把严“考评晋级”关。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郭树宝发动全校师生创作符合学生实际、符合江孜县闵行中学实际的校园格言,利用班会课时间组织全校师生评选出获奖作品,布置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让每一堵墙、每一个角落都“开口说话”,发挥育人功能。

  作为援藏干部,郭树宝和“援友”们为江孜县筹建了教育博物馆,在全县中学鼓励推广素质教育。他所在的江孜县闵行中学还成立了科技社、环保社、辩论社、书法社、足球社等十一个学生社团,并配备专任指导教师。

  “三年来,在郭校长的带动下,以前上台讲话都羞答答的孩子因社团锻炼而变得落落大方,原先怀疑自我的后进生因特长班里的培养而充满自信。”拉巴老师高度评价郭树宝校长带给学校的变化。

  江孜县城的平均海拔高达4080米,与郭树宝的家乡上海市有着近4000米的海拔落差。郭树宝时常头痛、胸闷、失眠,在他的抽屉里,塞满了高原安、散利痛、安眠药、布洛芬和复方丹参滴丸等药品。

  “无论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改善办学条件,为孩子们实现梦想搭建好平台。”郭树宝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