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类乌齐县 创新“三重”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2019-01-18 陈志强 西藏日报

  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切实推动党建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重“地基”,筑牢一线堡垒。注重从产业协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为每个行政村选拔培养3至5名后备干部,同时把108名懂经营、善管理、有威望的村民选进村级组织班子,把326名作风正、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高校毕业生等安排到82个贫困村(居)工作,通过向贫困村(居)选派82名第一书记、42名蹲点干部的方式,打造一支带领脱贫致富的领头队伍。

  重“造血”,拓宽脱贫道路。科学编制《类乌齐县“十三五”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发展专项规划》,规划产业项目6大类90项,涉及资金9.4亿元;同时对有培训意愿的农牧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让受培训人员能够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截至目前,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9个,带动3896名贫困群众脱贫;开办实用技能培训班79期,培训5430人,实现就业3694人。

  重“宣传”,树立典型标杆。通过近1万次的政策宣讲、信息咨询和教育引导等,帮助贫困群众寻找致富门路220余个,为有意愿的贫困户争取免担保、免抵押小额信用贷款优惠政策,帮助731户贫困户贷款3317万元,形成一批脱贫“标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