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康电站项目开建 当地百姓入股分红

2019-01-18 刘欢 西藏商报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洛扎县委副书记、县长白玛多吉:

  洛扎,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因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而得名,是山南市最为偏远的一个县区。作为中国和不丹两国交界的边境地区,洛扎县所辖的240公里边境线穿越原始森林、激流峡谷和高山草场,大多人迹罕至。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洛扎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洛扎县顺利脱贫摘帽。而这其中产业脱贫、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两年来,洛扎县大力实施水电站建设项目,通过清洁能源产业项目来带动就业,产业收益的资金作为百姓土地入股的分红,增加百姓收入,以此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白玛多吉介绍,在未来几年内,洛扎县共将建成7座电站,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以前,拉郊乡杰罗布村和边巴乡桑布拉村是洛扎县未覆盖国家电网的2个抵边村。针对2个村未通国家电网的实际,2017年,洛扎县先后多次组织县水利局、供电公司和乡镇负责人到现场做好勘察、选址、协调各项工作,并投入近40万元资金建设了2座小型水电站,解决了2个村共25户50人的用电问题。2018年,拉康电站建设项目获批开建,这对洛扎县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群众就业增收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洛扎县计划建设松布曲电站。“拉康电站整体投资接近30亿元,其中拉康当地贫困户土地入股资金近3000万元。电站每年固定收益大概有3500万元,土地入股分红能达到279万元,每年能为每个贫困户增加1500元左右的收入。”

  除此之外,洛扎县共规划建设27个边境小康示范村。“目前已建设完成两个,2018年又有7个边境小康示范村、4个前哨点边境小康示范村动工开建,今年更是要把这方面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提出的要求,我们争取今年剩余的边境小康示范村全部动工,并确保80%的入住率。”白玛多吉说,“今年我们还将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百姓最基本的出行难问题和饮水难问题。”作为一个边境县,洛扎在交通建设方面的历史欠债很多。去年开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交通厅的大力支持下,洛扎县大力建设边境大通道,包括219国道、乡村道路等道路建设资金投资接近40亿元,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基本实现村村通油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