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甘肃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田间地头解务农“烦心事”

2019-01-17 中国新闻网


1月15日,2019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举行。 魏建军 摄

  “农民对我们科普大篷车下乡带来的科学知识,包括种植养殖技能,都特别喜欢,这能解决他们‘田间地头’最需要的一些问题。”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副部长刘静珠介绍说,要把前沿技术和农业方面的技能带给农民,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15日,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妇联、省科协等15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2019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举行。

  此次“三下乡”活动,15家省直部门支持静宁县资金、项目、物资共计27786.66万元。其中,甘肃省科学技术厅支持项目经费50万元,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项目经费、捐赠图书计25万元。

  刘静珠说,此次下乡,省科协带来了一个科普惠农项目,还有一些科技种植、养殖的书籍,以及“科普大篷车”科技流动展示,主要以农业科技为主。除三下乡活动,他们还开展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去年在甘肃全省建了48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均免费开放,让全民共享科技。

  “这些东西农村佷缺,很实用的,像苹果栽培,还有卫生方面。”72岁的静宁县甘沟镇祁川村村民王世翔看到省科协为其发放科普手册激动不已。“在咱贫困地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农民很需要科技种植。”他告诉记者,有些农户都不清楚喷洒农药的计量配比,知识非常缺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搞下去,帮助农民通过科技来改变生活。


图为民众看免费领到的苹果栽植相关书籍。 魏建军 摄

  据官方统计,截至目前,甘肃各级科协组织以科技“三下乡”“科技周”“科普日”等品牌宣传活动为载体,突出大联合大协作,深入农村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约4万多场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约230余万份,展出科普挂图2万余幅,宣传教育群众800多万人次;开展农业适用技术培训1425期,受益农民超过130万人次。

  2016年、2017年大学生暑期“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实践活动,7所甘肃省内高校405名指导教师、5037名大学生,深入全省14个市州、50个县区、60余个乡镇,共举办科普知识讲座1032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6万份。

  此外,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技协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依托,累计培训农民214万人次,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5.6万个,投入资金5165万元。

  刘静珠介绍说,他们还将最先进的科学知识带到了边远山区,真正把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落实到了最基层,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到社区学校、田间地头,打通了甘肃科普的“最后一公里”,也逐渐摸索出一条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