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记青年创业者罗布

2023-02-09 西藏日报

  罗布,90后,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返乡创业者,罗布始终坚持着当初的选择,凭借勤恳务实、自立自强的精神,把成立于2017年的悟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典范。

  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南京路上的悟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几名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这里就是罗布的创业之地。在轻松愉悦的交谈氛围中,罗布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

  2017年,大学毕业半年后的罗布和同伴旦增次仁迎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浪潮,注册成立了悟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各类设计、广告、装修业务等。

  最开始,他们的办公点是在拉萨市人社局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21年,同为墨竹工卡县的两人决定返乡,并在县城租下了两层约100平方米的商品房,创业之路由此出发,并越走越宽。在罗布的记忆中,第一次接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时候我们刚毕业,当时接了一个20多万元的项目,心里特别高兴,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把名声打出去。为了这个项目,也下了不少功夫,设计改了很多次,凌晨两三点还在改。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拿下了这个项目。项目结束后,对方也对我们的成果表示赞赏,那一刻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很有成就感。”罗布告诉记者。

  随着公司业务的增加,他们招聘4名当地农牧民成立装修队,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同时积极吸纳本地大学生就业,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2021年大学毕业的益西次仁就是其中一位。

  “刚开始是边实习边学习,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感觉这边还不错,毕业后就直接留在这里上班。现在,我已经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业务方面也很熟练了。”益西次仁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也有提成,老板还管吃管住。我也是墨竹工卡县人,家门口就业真的很不错。”

  “创业路上收获很多,我不仅有了自己的事业,解决了个人温饱问题,还有机会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罗布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创业方面的经验,还收获了友谊,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我以前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不喜欢和别人沟通交流,现在性格上也有了很大改变,这都是创业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