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让年轻人端上好“饭碗”

2023-02-09 西藏日报

  2022年,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破题、以精细举措赋能,在圆满完成就业指标任务的同时,多项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截至目前,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系统显示,拉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7156人,已就业6931人,就业率达96.86%;其中,市场就业率达到78.7%,区外就业率达到11.6%,均超额完成自治区全年指标任务。

  面对毕业生就业的新形势,拉萨市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任务,积极推动政策落实,搭建对接平台,狠抓就业服务,调整充实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议题进行专题研究、作为市政府重点任务每月调度。

  近年来,市人社局不断完善政策宣传、影视宣传、电视(广播)访谈、平面宣传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机制,宣传琼玛等50人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拍摄区内外就业创业典型宣传片,印制政策宣传手册、物品,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宣传媒介,结合“五进一送”宣传活动,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的宣传体系。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不再紧盯公务员岗位,逐步倾向于市场就业。从西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系毕业后,其美玉珍成功签约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

  近日,泰州帮扶就业专场招聘会暨曲水县2022年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岗位选择座谈会在曲水县人社局举行,泰州市人社局协调江苏48家企业提供146个优质岗位,可吸收1300多名应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曲水县应届毕业生代表分别就个人的专业发展、就业意愿、生涯规划等进行现场交流,泰州第十批援藏工作组组长、曲水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明勉励选择到泰州就业的大学生,做泰曲两地友谊使者,积极参加并推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深入开展。

  统计显示,2022年,市人社局累计通过各类媒介发布政策、岗位、典型信息3400余条,开展线上线下形势政策宣讲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9万余份,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全覆盖。

  为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拉萨市人社局印发结对帮扶花名册和职责清单,全市3847名党政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7156人,制定发放“包保”帮扶明白卡,分干部持有、学生持有、张贴上墙三部分,逐人发放。建立结对帮扶定期抽查、通报机制,压实结对帮扶责任,结对干部人均联系帮扶学生5次以上。通过建立各级结对帮扶微信群,及时转发各类政策、招聘、岗位信息,畅通服务渠道和资源。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孤儿、残疾等困难大学生专场招聘、岗位推介活动,实施未就业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清零行动,除5人暂无就业意愿外其余全部就业。着眼信息化和便民化,层层成立就业服务微信群,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全覆盖,实时推送对接就业岗位、宣传解答就业政策,发布各类就业信息2000余条,开展线上岗位对接活动160余次,搭建全员联动、高效匹配的综合就业服务平台。

  拉萨市建立岗位开发联席联动机制,成立岗位开发专项工作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行业部门、经济功能区等一线,开展访企拓岗、企业座谈集岗、行业辖区摸排寻岗活动,全年开发区内外就业岗位5万余个,与北京、江苏、四川等地人才市场合作,开发推送区外市场岗位1.3万个并纳入日常招聘,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公共卫生服务,开发基层购买岗位1500余个并全部用于解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转变传统招聘模式,实行逐家企业宣传优惠政策、逐人推荐就业岗位、高频开展线上面试的精准招聘模式,累计举办线上、到点、专场等招聘活动280余场(其中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网络面试活动60余场),通过招聘对接帮助就业6000余人(其中高校毕业生3600余人),岗位利用率、招聘成效大幅提升。年底实施就业冲刺攻坚行动,针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逐一进行思想引导、对接岗位,以销号管理形式帮助1800余名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试技巧、面试、职业能力、创业等培训700余人,帮助就业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