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甘肃手艺人醉心雕版敦煌壁画:一把刻刀勾勒佛国世界

2022-08-19 中国新闻网

甘肃手艺人醉心雕版敦煌壁画:一把刻刀勾勒佛国世界

  8月中旬,兰州市,徐晋林在读者出版集团读者晋林工作室对其手工雕版《金刚经》首页进行精修。 李亚龙 摄

  一人一案、一块木板、一把刻刀,甘肃手艺人徐晋林端坐在案前,手抵刻刀在木板划过,随着“哧”的一声,敦煌壁画中菩萨的眉眼便跃然于木板之上。多年来,他沉迷于雕版敦煌壁画,用刻刀勾勒出佛国世界。

  徐晋林创作、还原的敦煌题材版画已逾百幅,耗时最长的是《千手观音》,用了3个月时间。“观音的手只有米粒大小,手掌中还雕刻了眼睛,线条之间的距离仅半毫米。”他说。

  面对如此精细的手工活,徐晋林自称从来不用放大镜,敦煌壁画的每一笔都在他脑海中,现在哪怕持续雕刻几个月,也不会出现一个错误,没有雕坏过一幅版画。“一刀刻错,版画就毁了,所以要静下心来,慢慢打磨。”


图为徐晋林雕刻的敦煌题材的版画——《千手观音》。 李亚龙 摄

  8月中旬,徐晋林对耗时两个月复刻完成的《金刚经》首页进行二次精修。在其工作室中,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因不喜戴手套,他的手经常被戳破,留下大大小小的疤痕。

  因沉迷于雕版敦煌壁画,令徐晋林留下了许多“特殊的身体记忆”。他今年已经60岁,因常年用小拇指抵着木板雕刻,他伸直手掌时,手指自然外翻出一个弧度。他坦言,曾持续久坐雕版,导致双腿无法正常站立、行走,休息了几天症状才有所缓解。

  徐晋林分别用不同的表现手法,雕刻了许多“动态、静态”的敦煌壁画,“尤其雕刻舞动的乐伎时,我的内心很激动,‘刻刀的情绪’也随着舞姿释放出来。”

  徐晋林是读者出版集团读者晋林工作室独立出品人,他所雕版敦煌壁画均用于敦煌系列的手工书中。其中,手工书《敦煌的故事》《走进沙漠敦煌——莫高窟与藏书票艺术》等系列手工书获得多项国际国内大奖。


图为参访人员在工作室参观敦煌题材木刻版画。 李亚龙 摄

  近期,徐晋林创作的手工书《敦煌,人间四季》正式出版发行,共收录了30余幅敦煌壁画木刻版画。在他看来,木板越大,壁画内容越复杂,雕版壁画耗时就会越长。

  徐晋林说,他会尽力守护传统文化,也希望读者通过翻阅印有敦煌题材版画的手工书,感悟敦煌文化,领略阅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