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阿里地区“四个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精神 激发奋进之力

2022-01-27 西藏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里地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制订方案、创新方式、明确目标,以红旗飘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为民实事办起来“四个起来”为载体,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易学习、更入人心、更有成效。

  红旗飘起来。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党旗在红色阿里高高飘扬”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2113场次。阿里地直机关工委组织举办了“红旗飘飘心向党 携手共创新阿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淬炼党性、铸牢信仰、丰富经验、提升能力,强化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让红旗在阿里飘起来。

  红色歌曲唱起来。2021年,阿里地区组织党员开展“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歌颂社会主义新西藏”活动,要求各单位在集体学习会前由主要领导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唱一首爱国主义红色歌曲,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礼赞党的百年华诞、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继承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地县艺术团和145支村文艺队作用,编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党史主题歌曲、小品、相声、说唱节目等39个,以现场演唱、云端合唱、微视频等形式,用激昂澎湃的旋律,唱出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红色歌曲在本单位、本区域唱起来。阿里地委宣传部在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作了红色歌曲《藏西先锋 红色阿里》,歌词简单易学、旋律激昂奋进,唱出了党对边疆儿女的关心和关爱,唱出了革命先辈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勇气,坚定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红色故事讲起来。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邀请党史专家、教授、学者精准阐释、重点宣讲党的历史,帮助党员干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邀请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阿里的老战士、老党员、民主改革见证者、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和长期建藏、历次援藏奉献者在本单位本领域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爱国主义英雄事迹,参与干部群众达1.42万人次;阿里地委委员、军分区政委严鑫围绕百年党史作《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专题讲座,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团长祁发宝,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5位戍边英雄践行卫国誓言的赤胆忠诚,引导全体党员做新时代红色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坚定笃行者,在全地区掀起学习戍边英雄事迹的热潮。此外,阿里地区举办“红动阿里·我心向党”等红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35场次,组织观看《老西藏故事》《好人好官孔繁森》等纪录片和红色爱国主义影片1008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切实让党史故事、红色革命故事在阿里的各个角落讲起来。

  实事办起来。阿里地区聚焦学史力行,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以入户走访、记民情日记、与群众谈心交友、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重点了解教育、就业、医疗保障、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围绕中心工作、单位职能、政策规定、乡村振兴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活动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下乡”等实践活动,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1338次,梳理突出问题1923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306件,惠及群众448756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思路、措施、人才和技术缺乏等难题,切实把实事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