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经开区开展“开学第一餐”专项检查

2021-03-05 拉萨日报

  为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近日,拉萨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园区内6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拉萨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展护航“开学第一餐”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和餐具消毒等方面是否符合规定,了解各学校就餐人数、从业人员流动等情况;检查食品仓库是否符合条件,食品原料是否分级分类,隔墙、离地存放及建立相关台账、留样时间是否达到48小时的规定时限;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情况。严格要求对照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有关规定,建立长效机制,设立自查工作台账,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确保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

  此次专项检查中,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园区学校、幼儿园进行了食品监督抽检,学校食堂采购的主要食品原料为抽检重点品种,共抽检食堂食品10批次,检验合格10批次,合格率达100%。执法人员对各学校门口体温登记、人员口罩佩戴、消毒设施配备、场所消毒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建立疫情防控预案和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引导园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树立“节约食物、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