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日喀则拉孜县多举措为干部教育提质增效“量身定做”培训项目

2020-09-16 扎西顿珠 西藏日报

  近两年来,西藏日喀则拉孜县突出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关键举措,积极探索“1+1”立体式培训模式,坚持量体裁衣、分类施教,不断为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政治导向+需求导向”,把准培训目标。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内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2019年以来,该县共举办党务工作者、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脱贫攻坚素质能力提升轮训班5期,受教育干部830人次。同时,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在广泛开展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拉孜县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培训项目,做到学习有针对性、培训有实用性。

  “分级分类+全员覆盖”,选好培训对象。在分类分级的基础上,突出培训对象精准化、差异化,重点对党务工作者、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分期全员集中轮训,并做好干部调训和干部外出培训登记,避免重复培训、多头培训和零次培训。结合岗位需求、专业特长、工作性质等情况,制订不同层次干部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建立“1+1”“N+1”结对帮教机制,并统筹推荐干部参加各级调训,力争做到培训对象全覆盖。2019年以来,该县累计举办县级基层党务、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培训班15期,受教育人数1370人次。

  “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设立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在重视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开辟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线路,根据不同班次性质确定现场教学的主题、特色课程、参观路线等内容,初步形成以党校主阵地为核心,以革命传统教育、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廉政警示教育为特色的培训模式。2019年,精心选派68名综合能力较强的村党支部书记赴外地观摩交流。

  “党性教育+脱贫攻坚”,明确培训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打造党性教育红色课堂,在各类培训班次中设置“党性教育”专题模块,通过体验革命老区实地实景、聆听先烈感人事迹和观看红色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2019年来,累计选派8名干部赴井冈山、延安干部教育学院接受红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