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首次举办抖音网络直播招聘会

2020-03-30 齐永昌、群培 拉萨晚报

  近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创新“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率先在西藏创新举办“春风行动 职等你来”网络直播招聘会。

  晚上7时许,招聘会直播间热闹起来,开播半小时就吸引了近2000人的关注。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的扎西次仁说:“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2020届大学生,通过参加此次城关区网络招聘活动,我找到了心仪的单位,感觉这种形式非常新颖,感谢人社部门给我们提供的求职平台。”

  城关区委常委、副区长沈朗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再举办大规模的现场招聘会,所以我们想通过网络直播间这个新媒体来做好就业工作。今天是城关区也是我市第一次进行网络直播,我们邀请了23家企业,提供了305个岗位,报酬从3000元到13000元左右不等。”在直播现场,记者发现,通过网络直播,主持人介绍岗位时,用工方和求职者均可以进行交流、咨询和互动。双方可以直接进行点对点的面试,甚至进行签约。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人社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网络服务的优势,探索全新的就业服务新途径。

  拉萨城发集团公司人事工作负责人贾宁章告诉记者:“当前,我们公司复工复产在即,我们发现人员缺口大,尤其是专业人员的缺口比较大。我们这次招聘7个岗位。主要是涉及会计、出纳和行政文员,应聘者最好有相应的资质证书和从业经验。”贾宁章认为,人社部门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为招工企业、求职大学毕业生和群众同步举行公益招聘直播,将线下服务转向线上,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双向交流平台,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求职者少跑腿”,防疫与就业服务“两不误”。直播招聘会迎合了求职年轻人的心理或者习惯,在为用工者和求职者搭建招聘平台的同时,也让企业展示了自身的形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参加线上网络直播招聘的企业提供的岗位,共涉及金融、公共卫生和服务业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销售、行政内勤、管理人员、会计、教师、媒体编辑等数10个工种。截至招聘会结束,实际报名总人数为2810人,共投递简历13456份,平均每人投4.7个岗位。沈朗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就业工作,我们计划每半个月搞一次网络直播,每次直播的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通过这个网络新媒体的交流,也通过这种大学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推动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