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藏医药大学学生德吉:用一技之长造福父老乡亲

2020-03-30 晓勇 西藏日报

  德吉手上套着一次性手套,踮着脚尖,用右手从药柜靠上的小格药箱里取出一把药,动作娴熟地放进左手备好的小药袋里。

  这里是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间藏药房,来自西藏藏医药大学2016级药本2班的德吉,正在这里度过她为期3个月的实习期。

  德吉是日喀则市拉孜县拉孜镇贡达布村人,家里属于较典型的传统务农家庭,以种植青稞为主。2016年,德吉考进当时的西藏藏医学院,即现在的西藏藏医药大学,成为6个兄弟姐妹中唯一考上大学的孩子。

  德吉笑着说,自己生在了一个特别好的时代,才幸运地考进了西藏藏医药大学,结缘藏医药学。也因此,她希望用所学知识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也带动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从2016年考进大学,德吉几乎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她参加过“甘露宝瓶”等知识竞赛,拿到了好成绩;参加学校的野外认药考试,获得“野外认药能手”称号;在学校举办的“药典”记诵比赛中,她也拿到过奖。

  德吉说,在学校里,无论是学习还是参加各类竞赛,自己都会加倍努力,不让自己失望,不让教授自己知识和技能的老师们失望,也不让家人操心。

  “西藏藏医药大学改变了我,这里有很多像我一样来自偏远农牧区的学生,我们在这里得到一样的尊重。大家通过学习藏医药学这门知识,感受到一种自信和自豪感。将来,我们都将发扬民族传统医药学,为更多的老百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为此而感到高兴。”德吉说。

  和过去相比,德吉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德吉的哥哥布琼在家门口兴办了一家传统卡垫技艺作坊,她家的收入因此增加了不少;她的另一位上过高中的哥哥,正在吉隆通过个人努力创业;德吉自己也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她认为,这得益于党和国家出台的对农牧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实施的脱贫攻坚政策。

  对未来,德吉充满了希骥。她说:“我一定要将藏医药发扬光大,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解偏远老百姓身体上的苦痛。”她希望毕业后,能用所学的藏医药知识,回馈家乡的父老乡亲,“这是我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