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纪委监委深抓调查研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2020-01-19 王梦珂 丹增平措 西藏日报

  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西藏拉萨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重点措施抓紧抓实,深抓调研重点、问题导向、方式方法、成果转化,定课题、察实情、破难题、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深抓调研重点,“精准把脉”定课题。充分考虑当前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引导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以及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等热点难点问题,最终筛选确定六个调研课题,由2至3名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一个调研小组,主动认领调研任务,做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对哪个环节进行调研。

  深抓问题导向,“眼睛向下”察实情。坚持不扎堆、不扰民,对拟调研对象有冲突、有重复的进行调整,不搞一窝蜂调研,不搞层层陪同,力戒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同志式、讨论式、谈话式等商量的调研态度,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请教,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深挖问题表现形式及存在原因。

  深抓方式方法,“解剖麻雀”破难题。采取随案调研、随机调研的方式,深入县(区)、市直单位、功能园区、派驻机构、乡镇、学校、村居等开展调研26场次,发现、梳理并汇总涉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问题26条(其中即知即改问题11条),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

  深抓成果转化,“对症下药”求实效。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听取各调研小组调研成果汇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纳入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台账,将调研成果作为2019年乡镇纪检监察室示范班培训课程,把存在问题不足反馈下去、把好的经验做法传授下去,上下同频共振开展整治工作,将调研成果落到“实”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