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

2020-01-19 本报评论员 西藏日报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部署“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工作时,第一条就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时代要求,是确保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有利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定下来,用长效机制和约束机制激发管党治党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力量源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要建章立制。着力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自觉同制度对标对表,增强制度自信,推动制度创新,强化制度实施,发挥制度规范和教育引领的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恪守党章党规、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要重在执行。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是开展主题教育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用好这条经验,抓好制度的遵守和执行,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效落实,我们就一定能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一定能够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