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发挥特长报党恩——记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夏萨苏社区文化室教师丹增

2019-09-12 拉巴桑姆 西藏日报

  “大家看我手里拿的这个是什么,我们平时为别人斟茶时会说什么?那这个词怎么写呢?”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夏萨苏社区文化室里,丹增正在为一群“同学”授课,而“同学们”则认真地看着黑板,听丹增老师细致的讲解,这群“学生”中甚至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也在一笔一划认真记下所学的内容。

  丹增是一名80后, 2012年毕业于西藏大学藏语专业,2016年至今坚持给夏萨苏社区的居民教授文化课。每周一、三、五上午10点至12点30分,周六上午10点至13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夏萨苏社区文化室,教社区妇女学习藏汉双语基础知识和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告公司上班,还为很多单位做翻译工作,当时的收入也还算不错,来社区讲课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受到我大哥的启发。”

  丹增告诉记者,他有七个兄弟姐妹,对于从小就没有父母的丹增来说,哥哥就像自己的父亲,所以他和其他兄弟姐妹都非常听大哥的话。

  在大哥的启发与鼓动下,他开始在社区里当起了老师。“大哥当时是夏萨苏社区的社区主任,他希望我能够在社区里给小朋友辅导作业,他最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以前党和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我们现在可以用这种方式回报社会。”

  据悉,城关区夏萨苏社区免费辅导班开办后,不仅为社区里的家长分忧解愁,还让孩子们的课后生活更加丰富。为了保证辅导质量,社区招募高中生或大学生志愿者,并和城关区教育局合作系统教学,对学生进行课业辅导、思维拓展和能力训练,同时还根据时间安排特色课程。丹增就是其中一名老师,他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为学生们辅导藏语,并教学生藏语书法。

  丹增告诉记者:“教学需要耐心,我曾经用了将近7个月时间来了解这里的每个学生。”也正如丹增说的那样,他真的坚持了下来,没有请过一次假,每周固定的上课时间,他都会提前来到社区文化室给学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