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整改落实不打折 为民服务不松劲

2019-09-12 李梅英 西藏日报

  守初心是根本,担使命是目的。对于初心的最好验证,就体现在能否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那一股子劲,能否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自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藏始终坚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推动各方面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刀刃向内找准问题根源

  勇于自我检视,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找深,西藏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风险挑战,牢牢牵住检视整改的“牛鼻子”,向沉疴积弊“亮剑”,以自我革命精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西藏省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作好表率,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带头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摆和检视问题,开诚布公地相互提醒,梳理出突出问题300多条。

  西藏各单位领导班子坚持自我检视查问题作剖析、广泛征求意见寻不足、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切实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普遍检视问题30条以上,为整改落实提供了精准靶向。

  “开展主题教育,要把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成果充分展现于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中,敢于主动认领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触碰深层次矛盾,担起党员干部该当之责。”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吕叶辉说。

  在主题教育中,西藏坚持查摆问题突出“深”、征求意见突出“广”、查找差距突出“准”,深入查找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部门各单位共召开各类座谈会2700多场次,谈心谈话20700多人次,梳理归纳出意见建议3600余条。

  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有担当,就要有行动;有行动,就必须见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西藏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实践性、注重针对性、把握实效性,从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入手,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明确努力方向、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完成时限,盯住改、持续改。

  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中央在主题教育中列出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和区党委提出的4个方面整改任务,细化梳理出33个整治重点和79项具体表现,研究制定12个细化工作方案。各单位各部门对表对标、主动认领、逐项整改。

  区纪委监委机关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的突出问题,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6期24起,开展节日期间监督检查84组次,发现问题线索25起。

  区党委办公厅面对文山会海突出、督促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成立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协调小组,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7地市、21个县区、15个乡镇、64家地市直单位和36家区直单位进行专项督查。

  区党委组织部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碰到困难绕着走、遇到矛盾往后躲的干部,今年以来对57名不能胜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乡镇党政正职领导进行组织调整,转为非领导职务,其中主题教育期间调整40名。

  与此同时,西藏切实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聚焦巡视巡查发现问题抓整改,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45 项整改任务和179项具体问题已基本达到整改要求,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12个问题、34项具体整改事项基本整改到位,对九届自治区党委前四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已整改886个,整改率达到87.4%;整改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各类问题3900多个,整改率达到60.9%。

  尽心尽力为民服务解难题

  勇于直面风险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西藏各部门各单位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努力解决各族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立足行业管理职能,助力尼玛县政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办公数字化、信息查询发布平台化、事务管理在线化,为信息惠民奠定了良好基础。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提高人民满意度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项目审批“一套机制”,制定完善政策措施“一套办法”,开发建设审批管理“一套系统”,提高了服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

  区广电局与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合作,研发了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微信二维码平台,有效解决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人工缴纳耗时费力、效率低下的问题,为拉萨市11万户用户提供了便捷服务。

  京办推行“清单革命”,要求各处室、企业对所负责的重点工作列出执行清单、核查清单、沟通清单、责任清单,对关键环节和系统要素进行重建,搭建起“认知防护网”,提高工作绩效。

  ……

  主题教育的开展,为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西藏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敢担当勇作为,奋力谱写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