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流动书屋”进农家 西藏自治区拉萨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探寻乡村文化新路径

2019-07-23 梁 梅 拉萨晚报

  “流动书屋”进农家,措麦村探寻乡村文化新路径。图为嘎玛格桑热旦正和哥哥一起给嬷啦扎西卓玛讲故事。记者 梁 梅摄

  夏日的乡间农家,已放暑假的嘎玛格桑热旦正和哥哥一起给嬷啦扎西卓玛讲故事,故事书是白天时驻村工作队队长达珍送来的,连同二十余本涉及党政方针政策、科学种养殖、儿童读物一起,被装在一个透明的收纳箱内,箱子上标注着“流动书屋”。

  孩子们着急地想把自己感兴趣的书先读完,因为可以在两个月后跟其他农家交换。

  近年来,伴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标准化建设的整体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农村社会变迁和农民整体素质能力的提升,作为乡村文化的“加油站”——农家书屋工作同样面临着新形势,出现了新问题。当农民“买书难、看书难”的传统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时,随着农村人口结构、群众生活习惯的变化,农家书屋又面临资源闲置、门庭冷落,管理模式、提供服务方式、设施设备等滞后的窘境。

  今年5月,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在农家书屋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了“流动书屋”,供百姓共享书香。达珍告诉记者,村里的“农家书屋”设立在村委会,平时老百姓想读书来村里依然有所不便,特别是距离较远的几个组,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书屋”进组、进家庭等,实现了书籍共享。虽然“流动书屋”的规模不大,就几个收纳箱,二十余本书籍。但阅读贵在便捷,但让身处乡间的百姓,更容易接触到,并让图书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更方便百姓阅读。

  针对“流动书屋”的管理,措麦村变“定人”为“选人”,把农家书屋真正管好用活。“大多数农家书屋的管理由村干部兼任,由于村务繁忙、缺乏管理技能,只能保证不丢书,在农忙或工作忙的情况下,关门挂锁在所难免。”达珍告诉记者,村两委班子成员与驻村工作队大胆尝试,将书发放到每名联户长、各组组长以及喜欢读书的家庭,让“流动书屋”进组、进家庭;在选择书籍时,也会注重儿童读物,通过吸引孩子读书,进而达到“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读书,增加“流动书屋”人气。

  让百姓们新奇的是,村里的“流动书屋”变“配菜”为“点菜”,在分选书籍时也让百姓成主角,他们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爱看书的顿珠说:“这两年在外面打工,看人家大棚种植各种蔬菜瓜果,我也想在自家的地里种上一些,我就去村委会自己找。”

  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行”,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发现,有这类需求的农牧民群众还不少,于是,他们对百姓的读书需求进行登记,作为后期购书目录。

  在措麦村采访期间,一说起“流动书屋”,百姓们都纷纷点赞,称它是“百姓身边的图书馆”,让人感到熟悉和亲切。